English

政委与他的229名“妹子”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海涛 张先军 我有话说

成都军区某部上校政委雷勇,关心所辖营区的每一名军嫂。全营区229名军嫂,都被他亲切地称作“妹子”。

为熟悉229名军嫂,雷勇让人将她们的照片和简历做成自己电脑的滚动桌面。这样,无论批阅文件、撰写论文,电脑一开,他就能看到每个军嫂灿烂的笑容。

如今,雷政委对229名军嫂的面孔都烂熟于心。

遇到军嫂,他就打招呼:三妹你干嘛去?秦芳忙什么呢?军嫂们十分高兴,心里都在想:首长认识咱呢,对咱还是蛮重视的嘛,当军嫂真光荣。

也有认不出来的军嫂。今年6月,雷勇刚为团里7名军嫂办理了上岗手续,在回营区的主干道上,一名军嫂迎面而来,雷勇一时想不起这名军嫂,便问了句:“妹子,你刚到部队吧?”这位军嫂惊愕:首长咋知道我昨天刚办完随军手续?“呵,是,谢谢首长关心!”第二天,雷勇便让公务员将这名军嫂的资料加入到自己电脑滚动的桌面中。

警侦连军嫂小谢,参加岗位竞争受阻,心情有些低落。一天,小谢在路上巧遇雷勇。谈到找工作的事,她说:“我没有关系,找不到好工作很正常。”雷政委摆摆手,向小谢细谈了她应聘准备方面的得与失。让小谢十分惊讶的是,雷政委居然连她简历写错字的事都知道。从此以后,小谢不再埋怨,按照雷政委的要求应聘,一个星期后,便接到一家公司的雇佣合同。

无论是干部转业,还是军嫂回到家乡找工作,他们都喜欢问问雷勇。去年与丈夫一起回到陕西的军嫂林凤娇,按照雷政委的嘱咐找到了称心的工作,高兴地打来电话:“首长,我已经成功应聘了,现在任业务部的副经理。”四川籍军嫂王芳随丈夫转业后,她回到老家竞选村长成功,也兴冲冲给雷政委打电话:“首长大哥,现在咱也当干部了,以后咱也有机会考公务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