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万里风鹏正举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克俭 李伟 我有话说

空军后勤立足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全局,如九万里长风,托举战鹰60年,不断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目标飞翔。

叩开战鹰通天门

铁桶、平板车、摇把子电话,手搬、肩扛、马车拉,足迹踏遍共和国各个角落,把散落各地的旧航空发动机及保障装备器材变废为宝――

60年前,空

军后勤的开拓者就是这样叩开战鹰通天之门,书写飞行保障的崭新开篇。60年来,空军后勤坚持以空军使命任务为牵引,紧跟空军战训样式变革和武器装备的发展,研究后勤保障需求,创新、更新保障理念,调整优化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后勤保障力与空军战斗力同步提升。

1978年,根据全军后勤“两个面向、两个服务”的工作指导思想,空军后勤部党委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三面向、三服务”(面向外场、面向连队、面向基层、为部队服务、为战备服务、为飞行服务)的工作指导思想,并写进1979年颁发的《空军后勤工作条例》。1991年1月,正式颁发的《空军飞行后勤保障条例》中,规范了“三面向、三服务”的提法,即:面向基层、面向部队、面向外场、为部队服务、为战备服务、为飞行服务。此后,围绕1991年颁发的《空军飞行后勤保障条例》,空军后勤制定了一系列飞行保障规章制度。

1993年,随着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确定和空军新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加快,空军后勤坚持以新机为主的飞行后勤保障为中心,有效地保障新机部队按时接装、改装和形成战斗力。与新机新装备相匹配的保障装备相继研制成功,以辅助决策、实时控制、数据自动采集和传递、故障自动检测和告警等为重点的信息化保障手段大踏步走进外场、塔台和指挥室,飞行保障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向基地化转型

世界军事强国航空兵保障大都采取设施全、容量大、功能强的基地化保障模式,可随时保障各型飞机升空作战。随着我空军转型建设的推进、使命任务的拓展、武器装备的更新,学习借鉴先进理念,改革创新飞行保障模式迫在眉睫。由此,空军飞行保障拉开基地化保障序幕。

2005年春天,空军提出“容得下、供得上、防得住、指挥灵”的总体建设目标,研究形成《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建设总体计划》。同时,按照系统集成的思路,重点完成保障设施、后勤装备、战备物资储备“三个配套”。围绕实战化保障要求和强化多机种保障训练演练,研究制定《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后勤训练实施计划》等,为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培训后勤保障骨干。之后,初步完成与全疆域机动作战相适应、与新武器装备发展相配套、与作战训练任务要求相一致的新的机场保障网络布局。

2008年11月,空军更加清晰地勾画出全面建设现代场站的宏伟蓝图,提出场站向基地化发展、实现场站建设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

专用勤务迈出新步

走近今日空军,一幕幕景象令人振奋:空中加油不再是神话,单机掩蔽库也不再是西方军事强国的专利……围绕飞行专用勤务建设,空军后勤发展翻开新的一页。

近年来,空军后勤研制储备了配套的机场排弹抢修骨干装备,突破了机场排弹抢修的技术瓶颈,有效解决机场排弹抢修的重点难点问题。“十五”以来,“玻璃钢道面板”主要性能达到发达国家空军同类材料水平,是我军战时机场道面抢修材料技术的重大突破。空军后勤还通过岗位练兵、集中培训、合成训练、综合演习演练,达到和实现野战化、自主式、整建制、全过程、全天候训练模式,培养了大批机场排弹抢修技术骨干。机场鸟撞防治,也发展到生物驱鸟、生态驱鸟、激光驱鸟、航模驱鸟和复合式驱鸟车等科学手段。

飞机“血液”的航空油料建设,同样光彩夺目。历时8年攻关,空军实现新机用油全部国产化,且油品结构优化、提高了供应保障效率。

2005年,空军结束穿“陆军上衣,海军裤子”,没有本军种服装的历史。陆续装备的“02式”空勤特装、“06式”地勤和伞勤工作服,使空军军服由低层次向高层次、由单一向系列化发展,提高了服装的适体率。

航空医疗同样实现质的飞跃。空军后勤系统首名工程院院士俞梦孙负责研制的生理遥测装置,使我国成为继美苏之后第三个拥有航空医学遥测技术的国家。《空军高性能战斗机航空卫生保障规则》,有力地促进新机部队战斗力的形成。

60年来,空军后勤建设把“着眼特色、突出专用”作为强基固本之举,建起与空军建设基本适应的专用保障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