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发展湖北旅游业的对策建议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力 我有话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湖北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整体打造,旅游规划与地区经济和旅游市场脱节,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尚未形成特色互补效应,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针对这些问题,强化旅游业在湖北“两型社会”建设中的龙头作用,笔者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优化空间布局

,实行深度开发,形成层次丰富的立体旅游体系

我国旅游业的空间发展模式,正从点轴式向板块布局式过渡。湖北区域旅游应该顺应这一趋势,尽快打造区隔鲜明、差异明显的旅游板块。这就需要高度浓缩湖北旅游风光的特点,概括成别具一格的旅游主题及形象标识。湖北以“一江两山”(长江,武当山、神农架)为主的自然风光,和以黄鹤楼(“江南三大名楼”之首)、三峡大坝(当今世界第一大水电工程)、武汉长江大桥(万里长江第一桥)、辛亥革命博物馆(打响推翻帝制第一枪)等组成的人文景观,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传奇、壮阔、美丽。因此,湖北总板块的旅游主题可以概括为“传奇山水,壮美湖北”或“传奇山水,鹤舞楚天”。在全省旅游子板块的设计方面,应围绕总板块来提纯特色,如武汉旅游主题就可以设计成“半城山水一楼风”或“半城山水,满楼风光”;神农架的旅游主题应该重在突出它的神奇、神秘,可以设计为“山藏秘境,水带传奇”。以武汉为龙头,带动鄂东地区发展,以宜昌、襄樊、神农架等为龙头,带动鄂西旅游发展,加快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我国旅游的发展趋势正在由观光型向生态型、保健型和文化型转变。湖北地区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包括分布广泛的自然生态旅游景观、别具一格的地质地貌生态旅游资源、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泊水体生态旅游资源、种类繁多的生物生态旅游资源、多姿多彩的人文生态旅游资源,等等。湖北旅游要充分依托这些资源,推出富有吸引力的“湖北生态游”。

作为“千湖之省”的湖北,在生态旅游中,要突出“水之浪漫”。充分挖掘与水体旅游相关的文化与民俗内涵,提升水体旅游产品的文化内蕴,提高湖北水体旅游的市场吸引力。武汉正在进行的江湖联通工程,将把武汉广阔的江湖水体连成一片,大大提高“百湖之市”武汉的旅游魅力,这为湖北水体旅游的开发,提供了一个典范。

现代旅游中,那些过去常常被忽视的资源,因其独特的新颖性和差异性,正在日益受人青睐。这些资源,经过精心整合设计和深层次开发,进而变为不可复制的、具有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其价值可以极大地提高。湖北在这方面的开发深度不够,配套程度低,资源的低层次开发和粗放经营的现象较为普遍存在。湖北要以景点景区为依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打造特色互补、协调发展的湖北旅游大格局

区域旅游合作的目的是以区域整体参与竞争,从而提高合作双方的竞争力。湖北旅游业要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做到内合外联,实现旅游空间和效益最大化,以实现旅游资源的升值。实践中,目前湖北区域旅游合作开始从粗放走向具体,从概念走向产品。不过,由于基本是政府主导型的,企业定位不清晰,角色边缘化,又由于各地旅游业发展程度不同,对合作的需求不一致以及旅游产品单调,无法满足细分客源市场的需求,因而往往虽有合作协议,效果却不尽人意。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加强区域间实质性的经济联系。区域旅游合作是立体的,不仅是旅游业的合作,还包括与旅游业相关的众多行业之间的合作。合作主体不仅仅是政府,也应包括企业、民间组织等。

区域经济合作具有的整体性、互补性和多元性,使地区间形成相互依存的牢固关系,进而产生聚集效益、优化效益和综合效益,地区之间的资金流、人口流等幅度大增,发展旅游业所赖以依托的资金、客流等也相应大增。湖北区域旅游不仅需要加强省内相邻区域之间的合作,构建全省“大旅游”产业模块;还特别需要加强与邻省市的合作,通过各地区政府和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逐步建立信息交互机制,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旅游信息数据平台,共同构建无障碍旅游区。

重视区域软环境建设,促进旅游业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综合吸引力

湖北许多地方把旅游业列为发展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积极搭建旅游发展平台。不过,属于第三产业范畴的旅游业,虽然对区域经济具有极大的拉动作用,但毕竟不是基础产业,不可能脱离相关行业的发展单兵突进。

加快湖北旅游业发展,必须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区域内的交通、卫生和管理,塑造品牌,提升综合吸引力。要抓住一切机遇,争取国家更多的旅游投资项目和资金。要积极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吸引各类资金,逐步形成国家和地方政府、外资和国内大型企业资本、民营资本等构成的多元化旅游投资格局。

基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必须把旅游发展纳入区域经济全局中进行统筹规划,整体规划旅游业,充分利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加强旅游业的宏观调控。把旅游业的发展规划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土地利用、文物保护、交通通信等相关活动规划结合起来,通过旅游与地区经济的良性互动,整体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政府应遵循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深层次挖掘旅游产品的价值,突出资源特色,旅游功能布局、项目安排和开发强度应与当地自然及文化等相协调,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保持资源的原生态和发展性。政府在进行规划时,要突出市场和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市场分析、定位为导向,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旅游资源,按照产业化要求,资源开发和市场促销并举。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