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高校德育创新的思考与实践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仪垂杰 我有话说

德育是大学教育的灵魂,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保证。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当下大学德育的一些现状令人堪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探索德育创新实践,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

高校德育要坚持“以人为本”,立

足人的全面发展

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命题,蕴含着极其深刻的目的论意义和方法论功能,为我们推进德育改革指明了方向。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基本价值尺度。这一思想付诸大学教育,在于帮助青年学子塑造理想人格,确立自我意识,发掘创造潜能。这是教育的“应然”取向。而今天的教育渐趋功利,偏离了大学的神圣使命。表现于教育教学模式上,是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忽视了对于理想人格的构建和心灵世界的关照;片面强调教育的工具性价值,忽略了教育的“人本位”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专业遮蔽了人文,随之而来的是受教育者人文精神的缺失。

确立科学与人文融通的教育理念,是实现以人为本的必然选择。爱因斯坦曾指出:“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他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要培养“和谐发展的人”,就必须走出片面强调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误区,将教育同人的幸福、尊严、自由和终极价值结合起来。惟其如此,才能使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优势互补,使一个人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共同发展,成为一个全面而自由发展的“人”。青岛理工大学在教育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思想,确立了注重素质教育,涵养人文精神,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人文素质提高于一体,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培养目标,全面推进人文教育、科学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整合,努力挖掘、优化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教育模式、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

高校德育应贯彻“知行统一”的原则,凸显实践育人功能

道德是一种“实践精神”。完整的道德过程包括知、情、意、行等环节,一定的道德知识和规范,只有内化为受教育者的道德情感和道德信念,并外化为道德实践,形成稳定的道德习惯,才意味着个体道德修养的提高。这一“内化”和“外化”的过程即为“知行统一”。“知行统一”是个体品德形成的基本规律和德育目标的最终体现。

知行统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命题。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当前的德育一直存在着“知识本位”的倾向,重理论轻实践,重认知轻行为,德育异化为道德知识的讲解和道德辞令的记忆,大大降低了德育实效。德育教育不仅是道德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在于寓学于行、躬亲践履。因此,实现由“知识本位”向“行为本位”的德育转型,将抽象的道德规范和要求转化为个体自觉的道德行动,是高校德育的“应然”取向。

实践出真知。道德教育离不开生动活泼的实践。而近年来开展的大学生实践教育不少是流于形式的,没有形成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为此,应积极拓宽实践育人领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在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和勤工助学等活动中确立主体意识,塑造自由人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做到知与行的统一,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引导学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遵循这一规律,青岛理工大学注重通过组织、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来提升文化素质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了一系列德育创新品牌,培养了一系列优秀德育实践团队,建设了一大批德育基地,努力将“无形”的思想教育转化为“有形”的具体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尤为注重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将其融入德育全过程。通过创业实践,逐步建立完善了以“五个一”(一本书、一支队伍、一份报纸、一套网络、一批基地)为中心的创业教育体系,形成了科技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扶持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保障。2007年,山东高校唯一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基地落户我校。

高校德育应体现“与时俱进”,强化机制方法创新

高校德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使其落到实处,就必须适应形势变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拉近“实然”与“应然”的距离。

从灌输型向渗透型转变,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我们在德育实践中,高度重视发挥优秀校园文化的功能,努力寻求“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通过“三百”(百花争艳、百年基业、百尺竿头)建设工程和“三特”(特色社团、特长学生、特色载体)塑造行动,有力地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形成全员育人的整体合力。德育的实施途径可以分为正式和非正式两种,前者是通过学校、政府等正式机构实现的,后者是通过社区、同辈群体等非正式机构和群体实现的。做好大学生的德育工作必须立足于整个社会,全员育人。只有将两种途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才能提高德育实效。

就高校来说,德育也应是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但现实中,德育时常成为学工部门“孤军奋战”的事情,因而收效甚微。应确立大德育观念,形成以学工部门和学工干部为主体,全校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全员育人格局。青岛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就一直实行专任教师、管理干部兼任班主任制度,制定了一系列办法,构建了全员育人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工作氛围。

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抢占网络德育前沿阵地。当代大学生被称为“网上新一代”,高校德育工作如果不改进形式、手段和方法,不注意增强时代性,势必在青年大学生中失去吸引力。因此,我们要从争夺思想政治阵地的高度出发,树立网络战略意识和网络意识形态观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大学生的成长现实,研究信息网络化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把校园网络建设成思想教育的新平台,使之成为高校德育的新渠道、新阵地。(作者系青岛理工大学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