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在海西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

2009-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厦门市社科联 厦门市社科院 我有话说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颁布,表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西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更应把握难得机遇,奋力科学发展,在海西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

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是厦门的定位,更是厦门的

责任

在海西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是中央和省委对厦门的一贯要求和定位,也是厦门作为经济特区的使命和责任。首先,是厦门加快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经济特区创办以来,厦门经济总量迅速增大,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厦门以占全省6.5%的常住人口和1.3%的土地,创造出占全省15.3%的生产总值、27.1%的财政收入和53.4%的外贸出口总额,逐步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初步具备了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的基础和条件。其次,是厦门履行经济特区使命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始终坚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各项改革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创新精神深入人心;同时,坚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已发展成为我国境外资本的重要聚集地、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的活力。但同时也应认识到,在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形势下,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担负“试验田”、“窗口”和“排头兵”的重要使命没有改变,并且只能强化不能淡化。进一步发挥厦门经济特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试验区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厦门的期望所在,也是厦门发展的方向所在。再次,是厦门构筑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的迫切要求。长期以来,厦门在对台工作上紧紧依托“五缘”优势,积极拓展“六求”作为,发挥创造力,使厦门成为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重要聚集地、重要的对台贸易口岸、台胞入出祖国大陆的重要通道和两岸交流交往的重要基地。当前两岸关系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厦门只有继续发挥在对台工作中的先行先试作用,进一步提升厦台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才能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发展、突出对台、突出先行,在海西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

在海西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就是要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壮大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功能,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和谐文明的美好家园。

一是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在海西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强大的产业实力和竞争力,是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的基础。要壮大产业实力,发挥厦门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要着重发展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壮大光电等新兴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大的百亿乃至千亿的企业集团、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现代服务业要着重发展航运物流、金融服务、旅游会展等优势产业和优势行业,加快构建海峡西岸航运物流、金融服务、旅游会展、商务营运、消费购物、文化创意产业和信息服务等中心,建设海峡西岸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最具竞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二是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发挥海西重要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作用。提升城市功能,扩大城市规模,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是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的关键。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原则,加强规划引导,提升岛内,拓展岛外,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岛内要注重保持城市风貌和特色,不断提升环境品质和城市功能。岛外要以一流的标准大力拓展城市空间,组团式推进岛外新城区建设,加快建设形成岛内外一体化、岛外各组团各具特色又相互协调的城市新格局,把厦门建设成为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海西重要中心城市。要深化以港兴市战略,继续整合厦门湾港区资源,优化港口布局,大力拓展港口腹地,发展国际中转业务,同时继续推进空港、信息港建设,着力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港和区域性航空枢纽港。要积极探索与周边城市同城化发展思路,进一步密切与海西各城市乃至更大范围的经济联系,更好地发挥厦门作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提升对台交流合作水平,在促进海峡两岸交流融合上发挥前沿平台作用。对台交流合作是厦门的独特优势和神圣使命。要深化对台产业对接。针对台湾产业发展特点和转移趋势,加强对台产业对接和招商,提升产业对接规模、层次和水平。大力吸引台湾企业到厦门设立地区总部、配套基地、采购中心、物流中心、营运中心和研发中心。大力推进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建设,着力建设对台科技产业对接基地。加强与台湾服务业的合作,积极引进台资金融机构,培育“海峡旅游”品牌。要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和各类要素的直接双向流通和扩大台商投资区范围,努力在设立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大嶝对台综合试验区以及台湾服务业市场准入等方面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先行先试两岸贸易和人员往来便利化的管理办法,推动厦台海空客货运直航更加便捷。要大力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交往,努力办好“海峡论坛”,加快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动建立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中心,进一步提升与台湾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情感融合。

四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发挥先行先试和龙头示范作用的动力之源。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争取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推进海沧保税港区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资源整合、政策叠加和功能提升。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资本等生产要素市场加快发展。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提高。不断深化教育等社会领域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型城市建设。创新科技研发机制,进一步做强做优火炬高新区等现有各类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和孵化器等,形成海峡西岸区域性研发中心。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造就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骨干企业。创新科技投入机制,探索解决科技创新融资难题的新途径。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把厦门建设成为海西人才的创业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