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泊尔馆:寻找城市的灵魂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尼泊尔馆:寻找城市的灵魂

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余传诗)2010年上海世博会尼泊尔国家馆今天在世博园区举行桩基工作完成庆祝仪式。

尼泊尔国家馆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造型复制了首都加德满都11世纪之后阿尼哥时代著名佛教寺庙的建筑风格。尼泊尔馆以大型佛塔形式为主体,周围布局着数个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历史时

期的尼泊尔民间房舍。整个展馆的轮廓和花园布置,喻示着尼泊尔由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点缀的美丽的自然风貌,象征着连绵起伏的山脉、谷地和平静祥和的冰川湖泊河流。据了解,尼泊尔国家馆的建筑工程虽然由上海一家专业承包公司承担,但经过艺术加工,由木料、金属、砖片、瓷料和石料制成的约500吨的展品和装饰品,是由300多户尼泊尔家庭的工匠们集体加工制作的。

尼泊尔国家馆的主题为“加德满都城的故事――寻找城市的灵魂;探索与思考”,尼泊尔馆将展现加德满都古都两千余年的历史,以及正在发生的城市发展与扩张,自然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机遇与挑战。为了演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尼泊尔馆也将通过对过去历史的总结和对现代城市化发展的思考,探索将来城市发展的蓝图,以佛教文化折射尼泊尔的文化遗产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突出尼泊尔在环保、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建筑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探求未来建筑的发展和方向。

在今天的庆祝仪式上,为了祝愿中尼两国间的友谊深厚长久,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尼泊尔国家馆的成功展示,尼泊尔代表团特地从佛祖诞生地,尼泊尔的蓝毗尼带来了圣水和圣土。尼泊尔商业与供给部部长曼哈德在致辞中表示:期望通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发展和加强尼泊尔与中国的国际关系,提高双边和多边的经济与文化的交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