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电大30年培养人才720万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创办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30年来,电大学历教育累计培养720万各类人才,为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央广播电视大学18日在京举行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致信祝

贺。

据中央电大校长葛道凯介绍,1978年2月6日,邓小平亲自批示成立广播电视大学,1979年2月6日电大开学。从此,体现现代教育思想、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现代远程教育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不断发展壮大。30年来,电大高等学历教育累计输送毕业生720万人,开展的各种非学历培训超过5000万人。1999年实施开放教育以来,累计招生640万人,约占同期各类高等教育招生总数的1/8,为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作出巨大贡献。目前,全国电大各种高等学历教育在校生320万人,电大已经发展成为由中央电大,44所省级电大,近1000所地市级电大分校,近2000所县级电大工作站组成的遍及全国城乡的教育教学系统,成为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可以依靠的重要公共教育资源。

30年来,电大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的办学方向,为“三农”、残疾人、少数民族群众和军队士官等特殊群体提供教育服务,在促进教育公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大始终坚持追踪信息通信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不断推进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改革,采用包括网络在内的基于多种媒体的多样化交互式教学方式,建设了文字、音像、计算机课件及网络等多种媒体综合利用的教学资源。电大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统筹规划、分级管理、分级办学、分工协作的远程教学管理系统,完善了统一的教学管理制度,形成了科学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产生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远程教育成果,为世界远程教育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国际远程开放教育理事会(ICDE)秘书长卡尔・霍姆伯格等在会上致辞,庆祝大会期间,还举行了“辉煌30年――广播电视大学成就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