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泳坛三强到群雄并起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游泳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崛起至今,全运会游泳赛场上一直由上海、浙江和解放军三强主宰,本届全运会,一向在国内泳坛中不显山露水的湖南队突然崛起,开赛首日,即夺得两枚金牌,而且双双打破亚洲纪录,令人刮目相看。

上海队由于地处商阜,接触游泳运动较早,因而水平一直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1993年北京全运

会,是上海游泳的鼎盛时期,当时上海队里拥有庄泳、杨文意、乐静宜、沈坚强、谢军等名将,堪称群星灿烂。赛前包括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等人都认为,上海游泳队将夺得15到18枚金牌,最后是13枚,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成绩,但在各参加省队中仍然名列榜首。同上海队一样,解放军队也是一支老牌劲旅,第二届全运会时期,解放军队与国家队和上海队同列中国泳坛三强之列,七运会时,解放军队中拥有贺慈红、单莺等名将,七运会后,又涌现出齐晖、周雅菲等人。相比上海队和解放军队,浙江队则是一支较年轻的队伍。上世纪末,浙江游泳开始崭露头角,一时涌现出罗雪娟、陈桦、杨雨、于诚等众多好手,十运会上,浙江游泳队一举夺得8枚金牌,风头甚至超过传统两强上海队(4金)和解放军队(6金),其队内的罗雪娟,自第九届广州全运会后,就一直担当中国游泳的旗手直至2005年退役。

但中国游泳一直有一个软肋,即地区发展分布不均。七运会时,辽宁队曾半路杀出,该队鲁永明原为国家队教练,后回到本省担任总教练。鲁永明在队内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大见成效,他训练的队员王春先、戴国红在七运会上曾勇夺5金,被人称“鲁家军”。时任国家体委三司副司长、主抓全国游泳训练的郭庆龙曾设想推广鲁家军的经验,把国家队的优秀教练员派到一些有条件的地方(有游泳馆和训练场地)去带动地方训练,培养出一批新的鲁家军、张家军、王家军,以解决中国游泳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但由于不久后发生了兴奋剂事件,这一设想被中途搁浅。

这期间,除上海、辽宁、解放军、浙江等游泳水平较高的省份外,其他省市也偶尔冒出个别尖子选手,如湖北的刘黎敏、广西的吴艳艳、山东的高畅、江西的欧阳鲲鹏,直到现在成为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物的北京选手张琳,但大多都是凤毛麟角,没有成为集团之势,因而全运会的泳池一直由三强主宰。如第十届全运会的32枚游泳金牌,浙江、上海、解放军三家就收走18枚,超过一半。

本次全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天,湖南队一气在泳池中连夺两金,震惊赛场,大有成为中国泳池新贵之势。经过一番曲折历程之后,中国游泳正在复苏。当此形势下,湖南游泳的崛起无异于为这一复苏注入一针强心剂。如果在后面的赛程中能够再冒出几个“湖南队”,从传统三强的手中再分去一些金牌,中国游泳的重新崛起当更有希望。

10月19日,北京队选手张琳在比赛后查看成绩。当日,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以1分46秒12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