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要经济体论坛在伦敦协商气候变化问题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10月19日电由17个国家组成的主要经济体论坛19日在伦敦举行会议,为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达成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行准备。

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主要经济体论坛于今年G20伦敦峰会期间建立,成员有17个国家,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和金砖四国,对世界能源和气候问题进行非正式

磋商,协调政策和立场。17国负责环境和气候问题的部长级官员参加了本次伦敦会议,这17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的80%。

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在会议致辞中称,世界正处于灾难性气候的边缘,各国政府要在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加快气候变化问题的谈判。布朗说,未来50年的历史方向将在不足50天的时间内决定。他敦促各国领导人亲自参与到谈判中,承认各国共同和有区别的责任,达成气候变化框架协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于12月7日在哥本哈根举行,与会各方将达成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紧锣密鼓地商谈应对气候变化措施、温室气体排放指标、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等问题。

英国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在本次论坛会议中表示,中国和印度均已准备确定没有约束力的碳减排指标,这表明气候变化问题谈判正取得进展。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斯特恩日前表示,印、中、巴西、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大遏止温室气体排放的力度,他的表态遭到印度的强硬反对。英国政府还担心,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援助方面,国际间难以达成协议。

今年6月八国峰会前,布朗首相提出了《哥本哈根路线图》,提出要控制气候变化的影响,全球到205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比1990年的水平至少减少一半,为此发达国家至少需要将减排水平降低80%,但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做出努力。同时,发达国家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英国一直是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推动国。不过英国舆论多有认为,布朗是试图树立一个重视环境问题的国际冠军的形象,以抵消他在国内的政治支持日益下滑的颓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