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缘何恢复与英正常关系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宣布,俄罗斯准备恢复与英国的正常关系。

拉夫罗夫是在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访问莫斯科前夕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时指出:“我们并未冻结简化与英国之间签证制度的工作和两国情报部门之间的合作,也没有切断任何合作渠道,俄准备恢复与英国的正常关系。”

近年来,俄英外交冲突不

断,且愈演愈烈。俄英外交冲突最初的起因仅是一起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被毒杀案的刑事案件,最后演变成两个国家间自冷战以来最为严重的外交对抗。

2007年7月16日,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宣布,由于俄罗斯拒绝向英国引渡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遇害案的嫌疑人―俄商人卢戈沃伊,英国决定驱逐4名俄外交官。当月19日,作为对英国驱逐俄外交官的回应,俄也驱逐了4名英国驻俄外交官。同时,俄方官员暂停申办英国签证,并停止向英国官员发放签证。此外,俄外交部还表示俄方将终止与英国在反恐领域开展合作。事隔不久,俄政府还下令关闭了英国文化委员会在俄地方上的两个分支机构。俄外长拉夫罗夫直言不讳地把俄方的这一举动与英国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联系起来。他说,“俄罗斯别无选择”。

作为对莫斯科坚持关闭俄境内英国文化委员会的报复,伦敦曾威胁冻结俄罗斯和欧盟新关系条约的谈判,阻止接纳俄罗斯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并对俄加入世贸组织提出新要求。

其实,俄英外交冲突的背后除了利特维年科案件的因素以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近年来,俄罗斯曾多次要求引渡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和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扎卡耶夫,但是英方不仅拒绝俄方要求,还为二人提供政治庇护,俄方对此一直十分不满。

俄英关系不断恶化从另外一个侧面折射出近年来俄与西方关系的变化。西方对俄罗斯的遏制与挤压从未停止,随着近年来俄综合国力的提升和民族主义情绪的逐渐上升,西方对俄罗斯的防范意识明显加强,从北约东扩、美国进入中亚、分化独联体等方面不遗余力地挤压俄的战略空间。面对西方的压力,实力回升的俄罗斯也开始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回击,俄对西方立场日趋强硬。可以说,俄英外交冲突既是偶然因素,也是俄与西方“遏制与反遏制”的必然结果。

俄英外交冲突对双方关系的消极影响是很明显的,它不仅导致了俄英两国互信程度下降,政治气氛恶化,双边关系更趋紧张,而且还对两国紧密的经贸关系造成很大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俄英关系此次能否尽快得到恢复,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在俄美关系缓和的大背景下,这可能预示着俄英紧张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得到一定的缓解。改善关系能否成为俄英双方的共同愿望,从而进入一个以“合作”为基调的新时期,仍需双方作出进一步努力。尤其近年来,俄英外交争斗导致两败俱伤,俄英两国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深陷困境,两国均有改善关系的需求,恢复俄英关系正常化已成为俄对外战略调整的重要一环。俄认识到俄崛起之路不可能建立在与西方对抗的基础上缓和俄美关系之后,俄仍需继续改善外部环境,以便集中精力解决国内经济发展问题。

(本报莫斯科10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