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香书缘尽显魅力 中国出版任重道远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科杰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随着阿根廷接过主宾国标志物――“主宾国卷轴”,第六十一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落下帷幕。200多家中国展商“群英荟萃”,600多场文化活动倾情展示,150余位国内知名作家鼎力加盟,中国为世界奉上了一届缤纷精彩的书展。

在这个被誉为出版业奥林匹克的盛会上,中国向世界展示了5000年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述说了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中国元素大放异彩,这必将在法兰克福书展的悠久历史长河中烙下不朽的印记。国内各参展单位通过此次书展,积极开展版权贸易,努力推动优秀版权项目输出,加强与国际出版同行的交流,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出版文化走向世界。据统计,中方在本届书展上共输出版权2417项,中国出版业获得了巨大丰收。

综观此次书展,出现了一些引人关注,值得欣喜的变化。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热度不减,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包容性依旧受到广泛青睐;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巨变,经济始终保持高速发展,“中国模式”正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思考,博得喝彩,有关当代中国的书籍自然得到更多追捧,成为继传统热点之后的新“亮点”;此外,中国知名作家的文学作品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中西方文化在交流中碰撞出更为绚丽的火花。

改革开放为中国出版业带来了巨变与腾飞。中国出版业抓住历史机遇,推进

体制改革,加强国际合作,由小及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出版图书品种最多的国家,基本形成了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和网络等媒体为主的完整产业体系,已成为国际出版业不可忽视的力量。但伴随国际出版业的变革、行业竞争的加剧、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版业正面临着全新的形势。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国出版业必须主动出击,冷静应对。对内需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改革体制,创新机制,改善经营管理;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体系,尤其是外向型编辑出版人才、了解国际市场的营销人才以及高层次的翻译人才。对外应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遵循“民族精神,世界眼光,传统精髓,现代意识”的原则,主动策划一批针对国外读者的选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出版产业发展之路,培育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出版社,鼓励有条件的出版社走出国门,到外国去办出版社。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具有强盛的经济、昌明的政治和繁荣的文化,而文化上的成就较之于经济和政治更具有持久的竞争力和永恒的生命力。通过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学习了世界,世界也了解了中国。放眼未来,中国出版业只有肩负责任,直面竞争,积蓄力量,修炼“内功”,才能站在国际出版业大军的前列,让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在世界范围大放异彩。

(本报法兰克福10月19日电)

图为10月1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交接仪式上,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左)将象征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的卷轴交给阿根廷驻德国大使玛格达莱娜手中。当天,为期6天的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在法兰克福会展中心落下帷幕。阿根廷成为2010年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

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