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粮食行业成就展提倡爱粮节粮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贾宇、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19日电日前,由国家粮食局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粮食行业成就展”在南京开展。“2009爱粮节粮周”也于同期启动。

在展厅显著位置,粮油生产企业益海嘉里的展位挤满了参观者,“金龙鱼”、“胡姬花”等知名品牌的各类食用油琳琅满目。一位南京市民向

记者回忆,以前吃的都是粘稠浓厚的初榨油,榨出的油被装在生满铁锈的大桶里,炒菜时还会冒出浓浓的黑烟。现在,不仅有了清澈透亮的小包装食用油,还有了利于膳食平衡的“金龙鱼第二代调和油”,现在在吃上更加注重营养健康。这从一个侧面折射了60年来我国居民粮食消费观念的变迁和粮油生产企业的进步。

10月16日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的世界粮食日,主办方在回顾我国粮食行业辉煌发展同时,还特地在展厅一角开辟“爱粮节粮展”,以提醒人们爱粮节粮的重要性。“虽然60年来我国粮食产量从3千亿斤增长到了1万亿斤,跃居世界第一位,但对国际国内粮食安全形势仍不可掉以轻心。”主办方举例说,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就可节能约24.1万吨标准煤,可见我国粮食行业存在巨大节约潜力,社会各界应切实提高对节粮工作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