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村官一线发挥生力军作用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各地讯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山东省、山西省、河南省平顶山市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干部的表率作用,既促进了农村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又涌现出一大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优秀大学生干部。

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济南报道:山东

省滕州市积极组建成立大学生村官远程教育服务队和大学生村官创业先锋队,带动群众创业致富。他们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信息技术、理论宣讲、专业特长等方面的优势,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宣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农业技术、法律法规等文化知识,创新学习形式,丰富了学习内容,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共收集下载学习实践活动课件资料400多小时,组织集中学习收看620场,受教育党员群众1.4万人次。该市鲍沟镇大学生村官朱先梅等人实施鲍沟镇大学生村官创业“源头工程”――高效农业金楸示范园,组织套种10万余棵速生杨,两年即可出圃,收入可达40余万元。级索镇后泉村党支部书记王蕾积极发展“大嫂经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电子加工企业,本村妇女就业率达到60%以上。

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的李文文,被选派到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两泉坡村任职。她利用远教平台,积极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科学发展观,并在远教平台上播放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一系列农村发展致富的视频,让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李文文抓住有利时机,向村两委建议以创建文明村庄为目标,美化村庄环境。在她的努力下,现在已在路旁植树2000棵,粉饰路边墙壁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50盏,新建垃圾池6个,街道、村貌焕然一新。

特约记者李建斌、记者杨荣太原报道:大学生村干部处在农村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是农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和组织者。为发挥其生力军作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山西省委就提出,大学生村干部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做“五个表率”。一是做带头学习的表率。在学好中央有关精神的同时,着重把握活动的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新农村”这一主题,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做调查研究的表率。开展上门走访活动,找准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作出正确决策。三是做积极整改的表率。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理论辅导,组织开展活动,帮助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四是做取长补短的表率。五是做严格自律的表率。除保证自身参加活动外,还要主动帮助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山西省委的这一要求得到了广大大学生村干部的认可和响应。武乡县的215名大学生村干部立足农村实际,主动担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调研员”、“宣传员”、“辅导员”、“信息员”,把科学发展的新理念传播到农村,教授给农民群众。左权县的大学生村干部围绕新农村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自发组织了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激情奉献新农村”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大家相互交流经验,畅谈感想,纷纷表示,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勇当新农村建设标兵,在农村书写无悔的青春。

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郑州报道:河南省平顶山市有2637名大学生村干部,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当地政府鼓励他们积极争当“六员”,为农村学习实践活动增添了生机活力。

当好理论知识讲解员,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干部在农村已印制发放理论学习、法律法规、涉农技术等资料3.8万多份,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撰写科学发展观“翻译”讲稿3600多篇,上党课、作辅导6680多场次,对老弱病残人员中党员送学上门、送教到家1780余人次。

当好学习活动组织员,当好宣传舆论引导员。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干部已撰写播发广播、电视新闻稿3280篇,制作悬挂标语横幅2.2万多条,更换专题板报墙报1.8万多期,创作七字歌、三句半、快板书、曲剧小品等宣传科学发展观的文艺作品150多个,编排演出1600多场次。

当好为民服务代理员,当好科学发展引领员。据统计,全市大学生村干部引进项目1560多个,单独或协助引资10多亿元,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240多期,培训群众122万人次,个人创办或与群众合办企业1200多个。

当好村务公开监督员。大学生村干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广工作中。目前,“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已覆盖全市每个行政村。全市539个中心村的经济发展规划和新村建设规划也已全部落实到位。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