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学者有责任创建和发展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建民、徐丹丹 我有话说

日前在京召开的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八次学术研讨会系统总结了新中国60年来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从理论高度回顾、阐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道路。与会学者指出,马克思主义看待和判断不同所有制先进或落后的标准包括生产力标准和价值标准,我国由发展“一大二公”单一的公有制转向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的历史过程,是思想不断解放、认识不断发展的结果。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就是在改革开放前近30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取得的,需要客观地看待这一历史过程。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成就,正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执行了正确的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需要通过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来解决,需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正是内生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经济非持续、非科学发展的表现。此次金融危机说明,以资本为核心、以利润为导向的资本主义经济学在理论上很难有所发展,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有责任创建和发展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首都经济学家应该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此次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承办,主题为“新中国60年与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与会学者还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危机与中国的对外贸易、农村经济和环境经济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来自首都4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