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产业升级与企业转型

2009-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箫剑 我有话说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一些国外市场集中在欧美的技术水平低、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国企业受到了更大、更直接的冲击。尽管中国经济近来正逐步回暖,但受国际市场环境的影响,相关企业的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探寻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理论界和实际部门的重要议题。日前

,百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上海东华大学出席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09年年会暨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时,就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的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与会者认为,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还处于高速工业化进程中,按照工业化演进规律,面临着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升级的重大任务。各个具体区域之间工业化水平存在巨大差异,给产业梯度转移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未来我国经济整体上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提供了可能。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工业的冲击。但挑战与机遇并存,从工业结构看,长期以来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呈现出有所缓解的趋势。在后危机时代,应化危为机,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

与会者认为,为推动我国产业调整与升级,在充分认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规律和我国所处工业化阶段的基础上,未来产业政策重点应突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梯度转移,大力发展高技术,逐步形成包括劳动密集型产业、资金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共同发展的“宽幅产业带”;其二,淘汰落后产能,增强竞争优势,逐步形成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链”;其三,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工业运行效率,促进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第四,以制度创新推进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企业的战略转型目标,一是促进企业竞争战略从“低成本”向“差异化”转型;二是促进企业盈利战略从“纯外贸模式”向“一体化模式”转型;三是促进企业生产战略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四是促进企业成长战略从“跨越式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型;五是促进企业国际化战略从“参与全球分工”到“整合全球资源”转型。

研讨会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东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管理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东华大学承办。陈佳贵、徐明稚、黄速建、黄群慧、徐二明、李维安、郑海航、吴照云等出席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