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德华 我有话说

中央财经大学在育人过程中积极开辟德育新路径,成立德育示范基地――数学学习指导中心,通过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老师指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培养数学能力与数学修养相结合,达到数学教学与德育教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

近两年的实践证明,数学学习指导中心正确运用并有效发挥自身作为

德育载体的积极作用,实现了德育工作由灌输型向引导型、由说教型向渗透型的转变,学生在自觉接受各种正确信息的同时主动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外化为自身的行为,从而有效激发了全校学生接受教育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德育途径的拓展与创新。

从学习体验中获得成长,调动学生接受教育的积极性

财经专业的学生普遍面临着这样的现实问题:一方面他们迫切需要学好数学,希望能够运用数学工具在经济领域中做出更深入的研究;另一方面由于数学知识的艰深与枯燥,学生们付出的努力虽多但不易取得显著成效。从满足学生成长的实际需求出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侯慧君率先提出成立数学学习指导中心,由应用数学学院骨干教师组成辅导答疑团队面向全校学生展开数学学习的辅导与答疑。

数学学习指导中心根据不同的教学课程分为三个辅导团队,并于每周固定时间在不同的辅导室接受学生咨询,为学生解答学习难点,真正做到一对一的全程跟踪辅导。学生依据个人原有认知水平自主选择并主动接受教师的个性化指导,新的学习方式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而在答疑解惑的过程中,辅导团队也抓住学生学习过程中共性或个性的思想问题展开教育,在单纯的数学学习活动之上又实现了知识性与思想性的统一。

同时,数学学习指导中心在立足于具体问题的辅导过程中还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中心根据日常辅导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了“数学学习方法”、“概率论学习中的重点与难点”等专题团体辅导。在团体辅导中,指导教师与学生相互交流学习观点、学习信息与学习资料,这种多元化的信息交流与思想碰撞带领学生开启了思路,拓展了视野。

从知识传授中加以渗透,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数学学习指导中心的指导工作与通常意义上的习题答疑不同,中心致力于培养学生缜密的逻辑能力、严谨的生活态度、良好的思维品质,将思想道德的内容和信息渗透于学习指导中,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促进学生情感、意志、兴趣、需求等个性素质的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社会适应能力。

基于此,中心教师摈弃了传统的单向灌输,通过指导启发学生追求新知,带领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视野与能力。数学学习指导中心在个体辅导之外,还通过一系列开放式的教育指导,从书本上到书本外,再到如何生存、如何选择、如何关心、如何负责、如何自我发展,教师们不仅传授既定的知识,而且传授获取并拓展知识的方法;不仅传授知识技能,更是在其中传授思想。

从情感交流中实现互动,提升教师师德建设的自觉性

在数学学指导中心,所有的辅导都是面对面的交流。没有讲台与课桌的阻挡,师生之间真诚的情感互动在数学学习指导中心有着与知识传承同等重要的地位。通过与学生情感上的交流互动,教师能够体味到自身的人格魅力、治学精神、专业技能、言谈举止乃至仪态仪表给予学生的熏陶与感染。因此,中心也为教师们提供了正确认知自我,自觉提升自我的平台。中心有五位教师陆续发表了《心理疏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思想政治研究》等多篇德育论文,通过参与辅导工作将自身业务研究由数学教学进一步拓展到了德育领域之中。

数学学习指导中心将德育教育与学习辅导相结合,关注学生的成长需要与学习体验,淡化教育痕迹,把知识、思想、观念等维度具体化、生动化,对学生的道德品质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陶冶其情操,激励其积极向上,引导其全面健康成长。学生在自主参与中心的指导活动中实现了自身综合能力的和谐全面发展,全校营造出了浓厚的数学文化氛围。在近年来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等重大赛事中,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学生从数学学习中提升出的全面综合素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