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青年全球视野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今天的北京大学,洋溢着异域风情。

百年纪念大讲堂前,以色列、孟加拉、韩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展台扇字排开,各地最具代表性的服饰、书籍、饮食、物产一应俱全。各种肤色的学生,人手一张游园地图,每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展台,就请留学生盖上一个有该国文字的印章,并向他们学几句当地语言,了解一下当地

的文化与风土人情。

经过长达半年的精心筹备,北京大学第六届国际文化节于今天全面启动。本届国际文化节以“语言的文化之旅”为主题,秉承国际文化节“培养青年全球视野,建设和谐国际校园”的宗旨,吸引了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北大在校留学生积极参与,涵盖了17项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活动,前后持续时间近一个月。除前面提到的主题游园会以外,本届国际文化节的活动还包括亚太未来领导人论坛、各国语言文化系列讲座、留学生书画作品展、各国饮食文化展、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等。

近年来,北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空前活跃,6000多人次的优秀留学生来到这里求学,将他们的民族文化与独特视角融入北大的校园生活,同时北大学子也积极走出校园,纷纷前往世界知名学府深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力求推出新的活动形式,也希望从校园文化的层面对学生加以积极引导。”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教授说,“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是对北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已经成为北京大学的校园品牌活动,并日益沉淀为一种开放的文化气质和博大襟怀。”

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介绍,接受外国留学生是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中国接收留学生数量首次突破20万,达到22.3万人。他说:“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是一个留学生的节日,它为留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国家文明,实现各国文化交流互动、和谐共处的舞台。”

来自俄罗斯的小伙子谢鲤已经在北京大学学习了三年,他用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在兼容并蓄的北京大学校园中,所有学生不分国度和肤色,得到的是平等和尊重。在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氛围中,可以达到相互了解,产生思维的良性碰撞,促进文化交融与和谐发展。”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