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山边防站“爱民固边”惠东渔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庆锋 陈森阳 郑国雄 我有话说

回顾过去,环视今天,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澳街道办东渔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春波逢人便说:“是驻地边防官兵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质量。”

东渔社区曾经是出名的养殖难、生活难、居住难的“三难”社区,深圳边防支队东山边防工作站官兵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于2006年正式提出了创建“海上安全文明小区”的目标

,并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懈努力,使这个不显眼的小渔村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6年起,东山边防工作站自筹资金,在湾内设置了近1000米的海上浮标线,设定统一出海口,对海上社区实行分“区”管理;制定《海上安全文明小区文明公约》,对东渔社区内所有船舶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登记备案,实施有效管理;主动邀请农林渔业的养殖专家定期为养殖户们“传经送宝”,并为他们发放有关养殖方面的书籍,增加他们的养殖知识,提高养殖生产效益。同时借参加龙岗区“海上嘉年华”龙舟赛、“中国杯”国际帆船比赛等旅游文化活动之机为社区招商引资鼓呼推介,经过多方面走访、积极促进,帮助东渔社区兴建起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图书馆、文化活动室、学习室等,解决了社区办公、活动、教育等难题。2007年起,东山边防工作站策划启动了一年一度的东渔社区“文化艺术节”,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才艺展示的舞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东山边防工作站还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社区安全稳定。几年来,东渔社区发案率为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高涨。

如今,东渔社区的渔排从2006年的10多户发展到目前的150多户400多个,养殖鱼类的种类繁多、品质优良,大量销往福建、香港等地,渔业生产欣欣向荣,养殖户收入水平翻了几番,社区居民安居乐业。

去年,东山工作站更是积极为社区群众致富出谋划策,帮助东渔社区挖掘和发挥自身的各种优势,筹建旅游公司,努力发展以东山湾观光码头为主要特色的休闲旅游项目,带领社区群众走生态旅游社区的发展之路,打造滨海休闲观光品牌。很快,东渔社区成了深圳著名的休闲胜地,旺季的时候每天的客流量近四五千人,海上经济一片繁荣,社区群众就业增加、收入看涨。“平安、和谐、发展”,已经成为这个海上渔村的主旋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