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翔现象背后的意义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大城市的老百姓不大愿意到现场观看体育比赛,他们喜欢在家里或酒吧,与家人或朋友面对电视屏幕欣赏体育比赛的精彩画面,但是如果有刘翔出场,就会出现万人空巷、体育场人满为患的场面;中国媒体最厌恶狂妄与特权,但是对刘翔享受的独往独来,车接车送的特殊待遇,几乎一致地抱着理解和包容的态度。

刘翔是中国

的一个独特现象。表面上看,这是因为刘翔能够在一向为欧美选手垄断的田径短跨项目中战胜所有对手,为祖国和人民争得巨大荣誉,人民感谢他,热爱他,其实在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它反映出群体的一种心态,即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强大和国际威望的不断提高,中国老百姓已经不满足于中国体育选手仅仅在乒乓球、体操、跳水等奥运会二三类项目中战胜对手,他们希望中国选手能够在奥运会上影响最大同时也是对手最强的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等项目上战胜对手。这就如同在战争年代,开始的时候,弱小的一方总是靠游击战、运动战与强大的对手周旋,但是当他们也变得强大以后,他们就会在正面战场摆开阵势,堂堂正正地与对手一决胜负。

刘翔现象,还有与此相同的姚明现象,反映了国民的一种期待,即我们国家的体育实力能够与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相吻合,它表面上是一种体育现象,但背后折射出的却是我们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