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迎世界各国朋友到西藏做客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马赛 我有话说

来罗马出席“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的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托在论坛期间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实行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获得了全面、巨大的发展,藏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他欢迎各国朋友们到西藏参观访问,感受真实的、不断发展的西藏。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对50年发

展历程,多托概括为两个跨越:一是社会制度的跨越,1959年以前,西藏处于“比欧洲中世纪还可怕”的封建农奴社会,而1959年民主改革之后,西藏逐渐步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二是经济发展的跨越,西藏由过去落后贫困、一穷二白的状态,跨越到现在基本实现小康。1959年,西藏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2008年则达到395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65倍。

多托说,尽管受拉萨“3・14”暴力事件及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2008年西藏的国内生产总值依然实现了10.1个百分点的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6元,增幅为13.6%。他强调,西藏现在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1至9月,西藏已接待了475万中外游客,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多托回顾了中央和各兄弟省市政府对西藏自治区的帮助。1959年至2008年,中央财政向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达到2019亿元,年均增长近12%。仅在基础设施方面,1951年至2008年,中央政府向西藏累计投入1000亿元。1994年,中央政府开始实施对口支援西藏战略,先后安排6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18个省市和17个企业对口支援西藏。“十一五”期间,中央将在西藏安排180个项目,目前这些项目都进展顺利。

多托说,西藏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当地藏民的日常生活,当地藏民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他举例说,200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政府投入136亿元建设安居工程,总计为农牧民盖房22.9万户,120万人住进了安全适用的房子。下一步西藏还将加大建设力度,让当地所有牧民全部住进安全适用的房子。此外,西藏近几年来采取农牧民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发展农牧区特色产业等措施,使农牧民收入连续6年达到2位数的增长。

多托认为,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对西藏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社会事业发展都起到了巨大作用。首先,铁路的修建运营提高了开放水平,使西藏的企业增强了竞争、开放、发展意识。其次,铁路的修建大大降低了西藏的发展成本,从西宁到拉萨每吨货的运输成本降低500元。道路开通缓解了西藏的交通瓶颈问题,让西藏的物资比以前更加丰富、更加快速、更加便宜。再次,青藏铁路的修通使得西藏和内地的交流不断增强,有利于人才流通。

多托说,按照“十一五”发展规划,西藏将修建从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目前前期工程已结束。这条铁路的建成将改变当地只有公路交通的历史,对藏南地区经济交流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多托指出,目前国外媒体对西藏的报道良莠不齐,有的客观公正,有的歪曲事实。因此,近两年来西藏已邀请了大批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国记者访问西藏,通过实地考察让他们感受西藏的发展变化。与此同时,他表示,欢迎世界各国朋友、媒体到西藏做客,亲自感受西藏当地居民的真实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