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伏企业大量倒闭当警醒谁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效仁 我有话说

面对金融危机,在政府的各项政策激励和宽松的银行信贷环境下,中国一些地区再现投资“冲动”。比如现有玻璃生产线203条中停产了近30条,但今年在建的生产线仍有近120条。又如,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3/4以上光伏企业倒闭歇业――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大批项目在建或即将建设。为此,近期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

台了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建立信息发布制度等五措施,以抑制部分行业的重复建设。

回顾近十年以来,投资冒进、重复建设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顽疾。不仅一些传统产业重复建设问题愈演愈烈,在推进结构调整中被寄予厚望的一些新兴产业也受到过多追捧。据悉,目前中国打造“新能源基地”的省份已超过17个,有的要建“硅谷”,有的要打造“世界级光伏产业基地”,有的要“领跑全国”,动辄投资几百亿元。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只是进行一般的加工制造,那么虽然发展得比较快,却很容易导致产能过剩,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资源浪费,并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最终不得不被市场淘汰。

表面看,新兴产业和项目“扎堆”是企业行为,倒闭歇业是市场的自然淘汰,倒霉的是企业主和投资者――事实并非如此。应该看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经济发展下行的压力,地方政府在“保增长”的过程中难免存在着急躁冒进情绪,力图率先走出经济低谷,好赢得良好的政治声誉。一方面,“两高一资”行业开始出现反弹、环保门槛放低等新动向,部分冲天炉、小地锅、电碾子、水洗床等淘汰落后工艺死灰复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想方设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风电设备、太阳能光伏产业由于具有环保节能的技术优势,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代表着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因而被作为下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提供以土地、资金和减免税费的支持。由于一哄而上,缺乏前期的充分论证和后天的有序发展,这些新兴产业难免会成为生命力脆弱的“早产儿”而过早被市场淘汰。

可见,光伏企业3/4以上倒闭歇业不仅应当警示一些正在重复建设的新兴产业,更应警示为此推波助澜的地方政府。其当务之急,是落实中央的决策,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标准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协调产业、环保、土地和金融政策,形成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合力;更重要的是,要强化责任,把节能减排、节约环境资源成本作为重要考绩内容,坚持一票否决权,对顶风而上、造成损失和浪费的重复建设坚决追究决策者责任。

金融危机背景下,不少光伏企业日子难过,冀望国内市场。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