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种疾病可使嗅觉失灵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伯君 我有话说

鼻子除了具有呼吸通气、发声共鸣的功能,同时还具有嗅觉功能。嗅觉对于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闻香识人”表明,人能够识别并记住某种气味。花草的芳香可以唤起我们对郊游的美好回忆,难闻的气味也会让人避之唯恐不及。如果嗅觉出现了问题,那将少了许多对美好事物的感知。然而有些人认为嗅觉功能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

,忽略嗅觉保健,即使丧失嗅觉也不予以重视。

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石祥恩教授说,多种疾病可使嗅觉失灵。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多导致双侧嗅觉下降。鼻乳头状瘤和鼻腔肿瘤则多造成单侧嗅觉下降。药物、污染气体损伤嗅区黏膜和嗅神经,也可引起嗅觉失灵。癔病性嗅觉下降和幻嗅多为精神性疾病的表现。由嗅神经炎或神经官能症引起的嗅觉过敏,则表现为对轻微的气味感觉强烈。恶嗅患者能闻到其他人不能感受的臭味,常见于鼻窦炎、鼻腔异物的病人。

还有一种嗅沟脑膜瘤也会引起嗅觉障碍。嗅沟脑膜瘤通常最先侵害嗅神经及其纤维,引起嗅觉下降。很多嗅沟脑膜瘤早期病人表现为双侧嗅觉丧失,常与鼻炎混淆,易被病人忽略,以致肿瘤长期不被发现,到临床确诊时肿瘤已经长得很大,有很显著的颅内压增高等症状。所以如果发现嗅觉出了问题,除了常规检查外,别忽略得脑瘤的可能。

石教授说,嗅觉失灵,越早治疗效果越好。首先应该尽早到医院专科诊室检查鼻腔有无阻塞性疾病。如果经一段时间治疗和观察,病情仍无改善或嗅觉进一步减退,应做进一步检查,包括鼻窦CT,然后根据病因进行治疗。嗅上皮具有分化和再生的潜能,一般起病时间较短的,只要解决了造成鼻腔堵塞的病因,随着时间的推移,损害的上皮细胞能逐渐修复,嗅觉也可随之得以改善。患病时间较长的,嗅觉上皮的损害

易变得不可逆转,这时即使鼻腔畅通,也不能正常感受到气味。

石教授还提醒,经常吸入有害气体也是现代人嗅觉下降的重要原因。

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硫、氮化物,以及装修房子后室内残余的甲醛等,可损害鼻黏膜,使人嗅觉下降,还可以引起气管炎、哮喘、肺炎、肺气肿等疾病。因此要尽量避免接触有害气体。长期使用滴鼻液,如倍他米松、新霉素等,也能伤害嗅神经而导致失嗅,所以要慎用滴鼻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