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感于“便宜治疗”糖尿病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雅婷 我有话说

报载,“通过社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者可以做到早预防、早检测、早治疗,不但减轻病痛,更可通过阻断并发症,做到‘便宜治疗’糖尿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教授在不久前召开的卫生部糖尿病社区―医院一体化管理模式经验介绍会上,从节约成本的角度给糖尿病患者支了一招。

胡善联教授认为,由

于我国糖尿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都处于较低水平,81%的医疗费都用于治疗并发症。因此,从经济成本的角度考虑,糖尿病治疗可划分为“便宜治疗”(早检测、早治疗,预防或延缓并发症)和“昂贵治疗”(治疗并发症)。自2003年起,卫生部与世界糖尿病基金会和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合作实施了“中国糖尿病管理项目”,大量实践数据显示,一体化管理模式对患者来说具有显著的成本效益。患者完全可以通过社区规范管理糖尿病,可以有效阻断并发症,做到“花小钱省大钱”。

笔者认为,一体化管理模式不仅仅适用于糖尿病,还可以为其他慢性病管理所借鉴,“便宜治疗”更多病。但是,要落实“慢病管理在社区”,还需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要提高社区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促使患者自觉自愿地走入社区;二是理顺社区和医院的关系,发挥各自的优势。大医院应主要负责糖尿病的诊断、治疗,以及并发症筛查、治疗指导工作,同时对社区医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糖尿病理论知识和诊疗水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主要负责对高危人群及糖尿病患者进行筛查,建立档案并建立随访系统。

此外,社区医院还应承担起辖区内公众的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将血糖达标管理作为社区的重要任务来完成。这样,双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医院和社区对接,真正方便公众,既保障了健康又能省钱,还能节约医疗资源,可谓一举多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