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胃九病 十病九养

2009-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兆申

俗话说“十胃九病”,我认为胃是消化系统中最可怜的部位,我们每天无论正常吃饭还是各种情绪的发泄,损伤最大的器官就是胃,因此,胃病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几种常见胃病

慢性胃炎是我

国最常见的胃病。一般人去做胃镜,慢性胃炎的诊断率高达80%―90%。

在我国,消化性溃疡也是常见的胃病,患病率为3.96‰,发病率1.11‰,男性多于女性,中年人及管理人员是高发群体,且呈现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的区域趋势,秋冬季比较常见。消化性溃疡极易造成出血,如果有人在马路上突然晕倒了,尽管没有腹痛症状,也不要排除胃部大出血引起的缺血性休克。

另外就是癌变的问题。我国胃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全球排在第二位。一年新发40万胃癌患者,发病高峰在55岁到70岁。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根据胃癌组织浸润深度,可分为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中晚期胃癌)。如果能早期发现胃癌,五年胃癌生存率可以高几倍甚至不影响生命。如果是很晚的进展期胃癌,五年生存率只有百分之几。因此,如何预防及早期发现胃癌至关重要。

发生胃病的病因

胃病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杆菌(HP),另外药物、不良生活习惯、精神因素和遗传因素等也是发生胃病的病因。

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溃疡、胃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

药物也会损伤到胃,长期服药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状况改变剂型,最好能征求消化科医生的意见,服用一些预防药物。还可以做HP检测,如果是阳性,先把HP杀掉,这样对胃造成的损害可能会小一些。

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导致胃病发生的因素。吸烟、饮酒都会对胃造成损伤,应戒烟限酒,尤其应避免喝烈性酒。饮茶不宜太浓,进食不宜过冷过热,应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免使胃黏膜受损。

人们的情绪处于紧张、恐惧、焦虑、愤怒及忧郁等状态时,会导致胃肠道分泌、运动功能的紊乱,从而引起各种胃肠疾病,因此良好的心态是预防胃病的重要因素。

此外,溃疡病和遗传相关。遗传因素在胃癌发病中的作用不如结、直肠癌中那么重要,但胃癌仍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家族发病率高于普通人群2-3倍,有家族史的人更应该注意自我保护。

早期发现胃癌很关键

如何预防胃癌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目前除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外,没有药物可以预防胃癌,因此早期发现胃癌非常关键。

日本胃癌发病率很高,但死亡率很低,日本的胃癌患者五年生存率比我国高很多,这是因为日本胃癌的早诊早治率达到70%―80%,而我国早期胃癌诊断率只有5%―10%。因此我国应该把主要资源放在早期诊断上。日本政府曾为提高胃癌诊断率做过大量投入,每个医院配备多辆载有X射线机的体检车,40岁以上人群免费做胃肠拍片检查,有效提高了发现率。现在日本40岁以上有症状的病人,50岁以上没症状的病人,每年都会定期做胃镜检查。

针对我国很多人对胃镜认识存在误区,而不去做检查的现状,作为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任委员,我有责任告诫公众,做胃镜检查是安全的。现在的胃镜不但柔软而且很细,可以通过鼻孔进入。如果这种方式患者还是不能接受,可以做无痛胃镜,各大医院基本都有。

关于胃病的保养问题,护胃始于吃。三餐定时、宜细宜清、细嚼慢咽、戒烟少酒、讲究卫生、避免劳累。

(本版编辑根据2009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第3讲内容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