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格化模式”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向北京市东城区颁发“2009数字城市建设杰出贡献奖”,表彰该区首创的万米单元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在全国90多个城市被采用。

北京市东城区自主研发的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是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应用、整合多项数

字城市技术,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其核心内容是:通过整合多个政府部门的城市管理职能,创建监管分离、协调一致、双轴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成一个支撑精确、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集成化的信息平台;建立闭环的城市管理工作流程和科学绩效评价体系。

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自2004年10月22日开始运行至今,共立案处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2万余件,问题办理平均结案时间仅为6.5小时,是过去处理问题量的6倍。该模式的运行,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政府失灵”问题,建立了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和政府管理水平。

据透露,该区万米单元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已经被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90多个城市采用。中科院院士陈述彭评价,这套系统在城市信息化管理方面是一个重大突破,不仅填补国内空白,在国际上也引起广泛关注。法国、美国、加拿大、印度、越南、阿富汗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和政府官员先后到东城区参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