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大创新培养模式育英才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贝时璋生命科技英才班、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本学期,在中国科大校园里,一个个由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联合创办的各类“英才班”挂牌运行――“这是我们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和探索符合科技英才成长规律的培养机制而进行的英才教育尝试

。”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这样告诉记者。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拔尖人才,是共和国创建中国科大时赋予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科大建校50多年来的自觉行动和光荣传统。在国家科技发展急需世界级科学家和更多高水平人才的新时期,中国科大针对目前通行的演绎式教学模式存在的思路单一、思维单向等痼疾,对科技英才培养模式进行大胆创新――凭借中国科大和中科院院所“所系结合”的科教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创建各种英才班,抛弃灌输教育,通过归纳式、启发式、互动式和讨论式教学方式,深化英才教育。

今年3月,中国科大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签署协议,联合创办“华罗庚班”,科教紧密结合培养高层次数学精英人才。英才班学生前三年在中国科大学习基础课。研究院通过选派院士、研究员承担部分高年级课程、开设专题报告和暑假短期课程,安排学生暑假到研究院参加专题讨论班和科研活动等形式参与教学与实践活动。第四年在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学习专业选修课、参加科研活动,并在研究员指导下撰写毕业论文。

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大把英才教育的培养方向确定在国家急需的基础科学、新兴交叉学科和战略高科技三大类别。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大分别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创办了数学、物理、生物英才班,应用物理、力学、光电工程、材料科学等英才班,按照“两段式、长周期、三结合”的崭新方式个性化培养人才。

两段式,就是科技英才班的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分别在大学和研究单位完成,保证教学条件和氛围的最优化。同时,根据培养目标要求,科技英才班采取本、硕、博的长周期培养,学生可从高考优秀生源中录取,也可以从大学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实行灵活的动态管理模式。而整个育人过程则充分发挥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科教资源优势,做到科教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多触摸科技前沿的机会;理实结合,最大限度提升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所系结合,优化学生全过程的成长条件。

中国科大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得到中科院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呼应。中国科学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教紧密结合,培养创新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科教结合工作指导委员会”,还启动了对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经费资助机制。中科院的7大光机所科研水平很高,但难以从社会上找到满足它需求的毕业生,长春光机所得知中国科大创办科技英才班的消息,主动找到中科院要求参与合作办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