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与乡村的互动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0月26日电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巡展今天在松江大学城拉开帷幕。

瑞士国家馆有一个美丽的中国名字:自然乐园。展馆占地4000平方米,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展馆的主体结构由两个承重的大小圆柱和绿草如茵的屋顶组成。建筑设计将城市和乡村元素合而为一,体现城市和乡村相互依存、互惠

共生的关系。一条观光缆车系统将城市空间和自然空间连接起来,参观者乘坐缆车往返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形象地诠释了瑞士馆的主题:城市与乡村的互动。

瑞士馆总代表乌利・希克博士告诉记者,瑞士馆第一个圆柱形展区表现的是城市元素,参观者沿着一条3米宽的坡道,缓缓绕行,瑞士馆的建筑及展览尽收眼底。参观者可以通过坡道各个展点体验瑞士馆展览的4大主题:水质量、空气质量、公共交通、可持续建筑。

第二个圆柱内壁挂着各种绿色植物,顶端开放,参观者在这里乘坐缆车顺着圆柱盘旋而上,观众仿佛从负荷沉重的“城市”进入明媚宁静、绿茵花丛覆盖的“自然世界”。从瑞士高山“借来”的20辆观光缆车,每辆可坐6人。缆车行进时乘客的双脚能够触及花园中大量种植的蒲公英,别有一番风味。

据介绍,瑞士馆的外墙由半透明的网结构帷幕覆盖,帷幕从二十米的高处悬垂下来,上面不规则地分布着一万一千块发光元件,这些元件由包含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环保生物树脂制成,与展馆周围的能量,如太阳光和相机闪光发生反应,互为光源。白天发光元件吸收太阳能和其他光能,晚上这些动能就能用于展馆外表灯光供电,使得瑞士馆灯光变化丰富多彩。互动型智能帷幕生动地告诉人们:我们周围还有许多未被利用的能源。

10月23日,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举行结构封顶仪式。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