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0月26日电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9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今天在杭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至立在致辞中指出,一年一届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推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对于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

要的作用。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就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她特别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已进入了新的时期,提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时机已经成熟。我国高等教育自身已经具备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良好基础。当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为我们提出和规划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创造了重要契机。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研究中,我们要重点研究如何使我国的高等教育成为培养和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思想家、科技领军人才和一线优秀人才的摇篮,知识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坚强阵地。

陈至立指出,我们要看到,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相比,中国还有很大差距。其主要表现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结构布局和学科专业设置还不够合理;教育教学观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还不先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成效不明显;我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大学,在世界上居于前列的学科还比较少;缺乏大师级的师资等等。

陈至立最后指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不断创新;要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坚持不懈、长期奋斗;要弘扬大学精神,创造民主、宽松、开放、和谐的学术环境和人文环境;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建设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强国;要有一批高瞻远瞩、有思想、有胆略的杰出的书记和校长。

与会专家提出,在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问题上,不能生搬硬套西方的做法,中国需要尊重自己的高等教育文化,需要根据中国具体的政治、经济和高等教育环境,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建立起能够有效支撑中国现代化建设需求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在开展的重大研究项目“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它汇聚了来自全国20多所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的200多名国内高等教育领域顶尖专家学者、院校领导。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主持开幕式。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还对第五届全国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及导师进行了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