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吾尔村庄里的“救命丫头”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在新疆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的卫生室里,早已坐满了四邻八村的病人。一位花白胡子的维吾尔族老大爷从10公里外的村子来,他说:“丫头人好医术好,不管早晚,随叫随到。”旁边一位维吾尔族大妈说:“丫头心肠好,出诊费和治疗费全免,量个血压、扎个针都不要钱,治好病说一声‘热合买提’(谢谢)就行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维吾尔族村庄,全村330户人家1092口人,汉族仅有5户26人。人均有效耕地不足两亩,加之水资源匮乏,是全镇最穷的村子。

但这个村子40年来医疗卫生工作却做得出奇得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初级合作医疗、甲亢病和肺结核病普查普治、天花病歼灭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指导;本世纪的新型合作医疗、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等,都走在了前列。

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有一个人参与其中,她就是被这个村子老老少少维吾尔族乡亲们称作“救命丫头”的二堡镇卫生院副院长刘玉莲,一个扎根乡村41年,倾情为农民服务的汉族医生。她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二堡村1000多人健康保障的重担,使得“小病不出村,大病去医院”的基本医疗目标在这里成为现实。更难能可贵的是,41年来,她治疗过数十万人次的病人,从没有出过一次医疗差错。

记者看到二堡镇党委去年的一份推荐材料中写着:“刘玉莲医生在40年的艰辛工作中,医治患者30万人次,累计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3.5万元,为村里贫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价值6000多元。”

这个数字放在40年漫长的时间里也许不算太多,但是从刘玉莲微不足道的收入来看,却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几十年来,刘玉莲是一个没有正式编制的“临时工”医生,工资去年才涨到每月350元。

刘玉莲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村里、乡里的民族团结先进。她认为党员就要有个党员的样子,入党时的宣誓永远不能违背。最近她刚刚涨了补贴,每月有500元。7月17日哈密暴发百年不遇的洪水,刘玉莲没有往家里跑,而是想着靠自己的力量把洪水堵住。直到有人告诉她,洪水从别处过去了,她才回到自己家里。虽然自己家用旧报纸糊的屋顶露了个大洞,但刘玉莲和丈夫商量,有些乡亲的房子被洪水冲塌了,把自己家的被子挑个好的,再买些米面送去,不要让乡亲们因粮食没有抢救出来饿肚子。

记者在邻居家见到50岁的吐逊汗・吾斯满,她流着眼泪对记者说:“丫头是个好人,我们的房子塌了,丫头把自己家的被子拿来给我们,还送来面粉。”

说起这些,刘玉莲想法很单纯。她真诚地说:“每天看到那么多病人信赖的目光,听到村里无论大人小孩见到我都会尊敬地问一声‘丫头好!’我就满足了。”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党员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