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洁能源占新增发电机组超三成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9月,全国累计新增发电装机4911.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32.9%,比2008年提高5.6个百分点;山西省全面开展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工作,重组整合煤矿企业协议签订近98%。

据周喜安介绍,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我国的电

源结构得到优化。目前,我国百万千瓦机组达到16台,分布在华东、广东、京津塘等经济发达地区,极大地改善了这些地区的电源结构。贵州北盘江董箐、青海黄河积石峡、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环保和移民条件落实的大型水电项目开始建设。新核准核电项目2540万千瓦,在建规模1335万千瓦。基本完成甘肃、内蒙古、河北和江苏等地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甘肃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和甘肃敦煌1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据不完全统计,9月末全国新增风电装机559万千瓦。

煤炭资源整合与企业重组步伐加快。内蒙古宝日希勒、辽宁沈阳等7个煤炭矿区总体规划获得批复,总规模1.33亿吨/年,煤炭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到2010年底,山西省煤炭企业将由目前的2200家减少到约100家,全省煤矿数量由2598座减少至1000座,压减6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