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坚决反对教师利用职务以有偿家教牟取私利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针对浙江、山东两省对待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的不同态度作出了反应:对于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牟取私利的行为,教育部坚决反对。

续梅说,教育部对有偿家教问题始终非常关注。教师承担着教书

育人的重要职责,有其特殊性,这一职业需要教师付出很大心血,投入大量精力才能教育好孩子。从全国的范围来讲,中小学教师有1000多万,绝大多数都是兢兢业业、爱生如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经常被这些普通老师的事迹所感动,看似平凡,但是却能从中体会到老师的伟大。但是我们确实也了解到,在极少数教师身上还存在着一种情况,就是上课该讲的内容可能不讲,要放到课后有偿家教的时候去讲,甚至有极个别老师利用职务之便组织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以此来谋取一些利益,这样的行为肯定是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违背了教育的宗旨,也影响了教师的职业形象。对这种行为、这种现象,不但是广大的家长、社会所不能接受的,也是我们广大的教师所不能容忍的,也是教育部明确反对的。

续梅说,2008年9月,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新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要求广大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教育部也要求各地要把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贯彻实施好,同时各地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依据一定的法律法规,遵循教育规律,包括教师的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