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偿家教之争,学校应有话语权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有偿家教面广量大,一下子刹住,很难。”钟加根,这位曾担任中学领导的老教师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不过在他看来,浙江省的做法倒是更为现实:先管起来,能管多少是多少。

日前,山东、浙江两省对有偿家教的立法差异再次引起人们对教师有偿家教问题的关注。一个严禁,一个松了一个“小口子”。尽管两个草

案还未作出最后的决定,但人们不难从它们的差异中揣摩出其中的复杂。

管理应该严起来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沙红是一位六年级小学生的母亲。以前,她坚持不给孩子报补习班,但最终还是妥协了。“孩子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上了,我们实在坚持不住了。”这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家教市场的强大威力。

问问孩子,高价请来的老师对他们当然会有一些帮助,不单单是分数上的。沙红说:“小学的课程大多还是以知识性为主,他提前知道这些东西,在课堂上提出问题,思维更具有发散性,这样对他的性格会产生影响。自信心也上去了。”

在她看来,那些没有请家教的,会表现出一种沉闷的状态。“我们现在的教育还不是个性化教育,对这样的孩子,关注的就会少些。自然,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会这样。”

据沙红了解,在国外,家教有专门的机构来做,在职教师是不允许的。“我们国家,一方面是自己在发展,但不够规范,一方面是看着别人怎么做。目前家教市场出现的这种情况,是和整个教育大环境相关的,已经是一个相对完整的链条,一环扣一环。分数,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是一步步上升的基础。当然,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不太乐观,会对大家产生一些心理影响,但这种波荡越往下对教育的触动也越小。”

“对教师有偿家教的管理应该严起来,单纯靠道德去约束,力量是有限的,但这也不是一个立法就可以解决的。”沙红认为,“从现实情况来看,即便有明确的法规条文规定,在职教师不允许从事有偿家教,但惩罚呢?一般是和职称、特级教师评选挂钩,在这方面会受到影响。但从事家教的老师大体上这两方面都有了,他会在乎这些惩罚吗?”

“把禁止有偿家教写到法规草案里,可能只是一种理想。现实中,问题出现了,到底该如何办?不论开口子还是禁止,它需要各种制度规范、配套、跟进。”民进北京市委原秘书长蒋国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立法了就要坚决执行,规定一件是一件。无法落实,就等于一纸空文,法律自然就会失去权威,失去人们对它的信任。”

不能影响正常学校教学

“对老师,我们似乎有着更为严格的苛求。”蒋国华告诉记者,“我们下意识里喜欢给他们加上许多修饰性的词语,比如,神圣、学高、世范、灵魂的工程师,可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凡人,他们有自己工作之外的自由与权利。”

在他的记忆里,早在30年前,就有“星期六工程师”的大讨论以及后来的肯定,今天教师在工作之外从事家教,怎么就不可以呢?同为教师,大学教授可以兼职,可以到处讲课,为什么就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加以如此限制呢?有偿家教之争,在他看来,更应该是教师和学校之间的事。就这个问题而言,应该由各个学校自己决定,学校应该有话语权。他认可一些学校在这个问题上的现实态度。比如,某些学校规定在双休日教师可以有一天从事家教之类的活动。这样既有明确地规范,也不影响正常的学校教学。

“教师做有偿家教关键在于要有度,如何把握,学校制定相关的政策和管理制度很重要。”北京退休老教师赵荣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学生在一个大教室里统一参加辅导,学校只是象征性收取一些费用,有时也会因为朋友的托付,出现数量很少的家教补课,这里更多的是一种人情。”

赵荣尊表示,教师有偿家教现象非常普遍,不让做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家有这个需求。许多重点学校的教师因为各种原因,不是自己去找生源进行家教,而是家长的期望值较高,强烈的家教要求使老师们感到很为难。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是,让学生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等活动中,形成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从而尽量减少有偿家教机率的发生。

赵荣尊还提出,教师进行家教的前提是不能影响正常的学校教学工作和自己的身心健康。教师的师德水准很重要,相关部门应该出台进一步措施加强管理,更要有能付诸实施的约束机制。

疏通更重要

“一些省市也出台类似的禁止令,表面上,我们对有偿家教禁止了,这些规定又在多大程度上能解决问题呢?一条法律条文禁止了,又如何疏通呢?谁来做呢?这是一系列问题。”沙红说出了自己的担心。“而这里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资源客观上是非均衡态的,好的老师,供不应求。现实是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而这又是一个巨大的买方市场。”

市场如此火爆是许多人共同的感受,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说,“这几年,家教市场是越来越红火,越搞形式越多,价钱是越来越贵,需求是显而易见的。其实,这是激烈的社会生存和发展竞争在教育上的反映,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

“一个十多岁的小孩子就知道,有了高分数,就会有好学校,就会有好工作,就可能养家糊口,更何况我们的家长?家长愿意花那么高的价钱请家教吗?孩子们真的就愿意学吗?但他们不能不这样。”郭永福直言,在减负问题上,政府下了那么多的文件,为何看不到效果?有偿家教问题也不可能通过一个文件就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综合治理,需要引导。“在职教师家教禁止了,社会上的家教就会更火了,这个问题还是没有根本的改变。但有一种现象是要坚决反对的:如果有的老师该讲的不讲,留到家教课上去讲,这就是品质问题了。”

他表示,老师的水平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太大了。学校现在能有所作为的就是一方面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真正做到有效教学,高效课堂。

“在这个多元的社会,对个人成才的评价如果能切实形成多元的评价与认可,无论何种选择都会有不错的出口,大家还会挤在这一条船上吗?还会从家教那里抓住这根稻草不放吗?”沙红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