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险行业须破除销售误导困局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保险与社会保险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在日前召开的“诚信与销售风险管控研讨会”上指出,在我国保险中介市场逐步走向完善的同时,销售误导问题正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最大风险之一。

孙祁祥分析,销售风险产生的根源,主要是由保险产品的无形性和承诺性特点所决定的:保险产品不像实物产品,容易导致销售人员指物为卖;也不像实物商品那样付钱就可以消费,实际保险事故的兑现发生在未来,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多数消费者都不会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也给销售人员留下了误导的空间。

孙祁祥指出,销售风险是有关保险行业形象的风险,如果一个行业形象不佳,容易导致三个危机:人才危机、消费者信任危机、行业可持续发展危机。如果行业形象长期得不到改善,会极大损害保险在公众心中的诚信度,进而阻碍保险业的良性发展。

孙祁祥认为,要提高保险销售的公信力,杜绝销售误导行为,关键是要通过有效监管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规范营销员的销售行为,提高消费者对保险消费的正确认识,并不断改善中国的消费环境,逐步树立诚信为首的社会道德规范,以此推动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