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胡凯、娄祥武说起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全运会男子100米决赛,重庆队的胡凯以10秒59的成绩名列第八。在8名决赛选手中,胡凯的名次虽然排在最后,可是名气却是最响的,老百姓都知道他有一个绰号叫“眼镜侠”,而另外7名选手是何方人氏,知道的人反倒是不多。

胡凯为什么那么有名,因为他是一名业余选手,他的身份是学生。另外还有一位来自安徽的选手娄祥武

,夺得50米手枪冠军。这几天,媒体不断报道他,也不仅因为他战胜了奥运冠军谭宗亮,还在于他也是一名业余选手。除了胡凯和娄祥武外,本届全运会参赛者中还有一名业余选手闫小保,他参加的是马拉松比赛。虽然知道他的人不多,但是他的家乡父老们却为他感到自豪。

在胡凯、娄祥武、闫小保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中,折射出群众的一种心理期盼,即希望看到更多的业余选手与专业选手同场竞技。过去由于国家经济条件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局限,这种期盼只能是一种愿望,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体育设施的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普通老百姓现在也有经济实力接受高水平的体育训练了,加上北京奥运会后,体育部门开始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转入到全民健身方面来,在这一系列因素的通力合作下,我国人民的体育素质一定会迅速提升起来,像胡凯、娄祥武、闫小保这样的民间体育英雄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本届全运会最成功的一点,应该是“全民全运”口号的提出,它让媒体和观众开阔了视角,不再仅仅关注几位明星运动员,也把普通人的体育纳入到全运会这个全国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中来。诚然,全民全运的实现不是一届全运会就可以完成的,但无论如何,这一口号的提出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化的过程中,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只有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的跑道上才不会只有一个刘翔,泳池中也会出现更多的刘子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