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广州现代城市发展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勇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是广州市政府举办的综合性社区高职院校,已经有了近50年办学历史积累。2005年以来,大力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利用广州高职教育区域中心优势,依托广州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出了“面向广州地区的支柱产业、高新产业和现代城市服务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服务方向,着力构建

“校企合作”平台,与广州地区相关产业紧密联系,建立了“珠江钢琴学院”、“碧桂园凤凰酒店管理学院”、“广州市动漫人才培训中心”、“广州市软件外包人才培训中心”和广东省软件“蓝领”培训中心等校企联合办学机构,成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基地,为广州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服务广州高新技术产业,探索信息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2006年,该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与广州金穗信息管理集团公司合作,建立信息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在教学组织中,校企双方针对广州市场的特殊情况,引入按照广州市信息服务标准制定的企业真实的软件平台开展教学,并直接到企业参与顶岗实习,将学生的实训过程与企业的信息服务结合起来,在生产过程中完成“教学做一体化”的实训,因此,信息外包服务班毕业学生的就业率高,2009年第一年毕业生中的大部分在信息服务外包企业就业。

在“企业中心”的基地开发基础上,计算机专业群还探索了具有“校方中心”特点的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与广州示达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型企业合作,结合企业的生产任务,教师和技术工程人员联合进行课程开发,以企业的真实工作项目为载体进行教学设计。2008年,广州示达科技公司将公司正在开发的3个JAVA项目引入到学生的项目课程教学,通过“工学结合”课程内容的设计,让学生参与实际生产项目,不仅掌握了业界流行的开发工具、方法及技术,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2006年,计算机专业群获得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确定的“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项目。

服务广州地区软件外包企业,开创软件外包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调整专业结构,将信息类专业作为“十一五”期间主要发展的专业板块。2005年以来,该校将计算机类专业按照专业群的模式进行重组,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将企业生产过程引入到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改造,变革人才培养模式,迅速将成人高等教育专业改造成为高职类专业。

软件技术专业依照“一条主线、两个依托、三种形式”的思路展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条主线”是指以培养广州现代信息服务业需要的技术人才为主线开展教学,“两个依托”是指依托校内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和广州地区信息类产业的资源优势,“三种形式”结合广州市信息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三种“工学结合”的具体形式,包括“学校中心”、“企业(行业)中心”和“双方中心”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在“校企合作”平台上,开展基于“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07年,组织了定向的“软件外包”教学班,由广东华际友天软件公司直接委派富有经验专业技术人员承担软件外包的相关专业课程教学,并以该企业的真实业务作为教学内容和学生实训内容,实施了“教学与生产一体化”的模式,学生在完成课程学习的同时,承担了企业生产任务。“软件外包班”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受到广州地区软件企业的关注,政府相关部门和软件外包企业一致认为,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对于推动广州软件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服务广州动漫产业,校企合作推进“教、学、做”一体化改革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抓住动漫产业迅速发展的机遇,与广州地区著名的动漫企业,如广东四方源创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广州市海力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八丁动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从化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合作,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和企业技术资源的优势,共同建立校内动漫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逐步发展为广州市动漫人才培训的主要基地。

为使课程教学改革能够紧跟动漫产业的最新技术发展,学校主动在校园内提供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的空间,以筑巢引凤的方式,向动漫企业提供基本的生产空间和设备,吸引广州地区著名动漫企业走进校园,共建生产性实训的基地,以便推行“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改革。与海力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影视动画数字实训与制作基地”,教师和学生参与企业的动漫产品生产,企业技术人员参与专业课程教学,并承担指导学生生产性实训任务。“生产和教学一体化”改革确保了师生及时掌握最新动漫技术,教学与生产趋向无缝链接。师生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完成了《智慧360》、《三小强》等动漫作品3部(共计411集)制作,其中《智慧360》动画片连续剧已经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服务广州现代城市服务业,以工学结合开拓校企合作的“双赢”局面

2006年以来,该校抓住现代城市服务业迅速发展的机遇,大力设置和拓展相关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物业管理、房地产经营、食品营养、环境检测、社区管理等专业迅速拓展,推动学校办学与广州现代城市服务业的发展融为一体。其中,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现代城市服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示范。他们以广州地区的旅游酒店业为依托,推行“课堂进企业”和“2+1”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新方式,走过了“三个阶段,逐步深入”的校企合作办学。

第一阶段是结合酒店管理行业的特点,建立“2+1”人才培养方案,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基本知识点和单项技能的训练,再用一年的时间到酒店实施“工学一体化”的顶岗实训,推行教学设计与生产岗位工作内容实行一体化,以达到实习与就业的无缝对接。第二个阶段重点的在企业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进一步提高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校企合作从仅仅解决学生实习的功能拓展开来。第三阶段的目标是合作建立教学机构,建立长期的订单式培养机制。2008年,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在与碧桂园凤凰酒店管理公司开展教学合作的基础上,校企双方合作建立碧桂园凤凰酒店管理学院,以碧桂园凤凰酒店管理学院的名义面向粤西粤北定向招生,为广东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双转移”战略作贡献。

服务广州地区支柱产业,定向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10万架年生产能力的全球最大的钢琴制造企业,近年来,提出了定向培养懂得珠江钢琴文化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抓住机遇,与珠钢合作共建全国第一所“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珠江钢琴学院”,双方共同推出了首个“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联手培养钢琴装配技术人员、钢琴及乐器的营销人员、钢琴调律师(调音师)。在课程教学组织中,针对珠钢需求,设置课程体系,开发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采用模块式课程组合,有针对性地开展与生产过程一体化的教学,学生在钢琴设计与制造岗位开展技能训练。主要专业课程由珠江钢琴集团富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中层领导和骨干技术人员承担,以“工学交替”的方式组织教学,专业课程中的所有的实践教学环节都在珠江钢琴集团生产和研发场地完成。该专业学生毕业时,珠江钢琴集团将在双向选择基础上确定学生就业岗位,择优录用毕业生。目前,该专业已有两届近70名毕业生走上钢琴生产工作岗位。

建设开放式的校企业合作平台,充分融合广州经济发展和现代城市服务,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近年来教学改革的重点,也是继过去近50年办学历史的新发展。2008―2009学年,该校学生参加全国、省各类文化和职业技能竞赛获奖59项、获奖147人次,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就业情况调查反馈优秀率超过80%,学校在课程教学、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开发等方面,创造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获得省教学成果奖1项、市教学成果奖5项。这种建立在校企双方共赢基础上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