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领袖的摇篮 管理大师的殿堂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前进 周智皎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从成立时的默默无闻,发展到今天享誉全国,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紧跟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锐意创新,如今三十而立,跻身国内一流管理学院行列,其快速崛起,为世人所瞩目:培养了2万多名活跃在企业界、学界、政界的高级管理人才。2008年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先生受聘学院教授并出任学院名誉院长。2009年5月,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先生受聘为该院兼职教授。

1979年9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前身,工程经济系正式成立。后几经发展,于1998年成立管理学院。学院从建立之初的一个教研室,发展到如今,已拥有7个系、20多个研究中心,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各类在读学生4000余人。

谈及学院未来的发展,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金隆教授胸有成竹:早在2003年4月,学院就明确“学科、特色、人才、环境、资源、交流、成果、机制”十六字建院方针,要把学院建成具有“标志性学科、标志性人才、标志性成果”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打造中国“企业领袖的摇篮,管理大师的殿堂”。

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张金隆院长的信心来源于学院雄厚的学科实力。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确立“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水平求地位,以队伍建设为保证,以不断改革为动力”的学科建设方针,学院的学科建设从单一到多元,特色日趋鲜明,实力不断增强,开始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1980年,在原国家物资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开办了国内第一个“物资管理工程”本科专业,为学科发展奠下了第一块基石。1993年,学院开始招收MBA学员。2000年,在全国MBA教育合格评估中,华中科技大学MBA综合排名第七。2002年,华中科技大学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首批EMBA专业学位试点单位。

目前,学院已拥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楚天学者”3名,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教授35名。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等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MBA等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物流管理等8个本科专业。

学院专业特色突出。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有中国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由马士华、蔡淑琴教授分别主持的《生产与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办学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学院的“知识产权与知识创新研究中心”还被批准为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

科研走在教学的前面

华中科技大学在国内率先提出“科研要走在教学的前面”的发展思路。管理学院秉承这一理念,从成立伊始,便十分注重科学研究工作,积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五年来,每年获得科研经费支持均在1000万元以上,2008年超过 1500 万元。

学院每年获得国家基金资助的项目数在全国管理学院中位居前列。从2001年到2009年的9年间,学院共申请到国家基金资助项目11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4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联合申报)。

学院设有包括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在内的20余个科研机构,承担大量重要的企业委托和社会咨询服务项目。如“三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系统”、“湖北省智能化税务稽查系统”以及“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商务系统”等。学院还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构建国家物流标准体系和制订国家物流企业分类标准,为国家科技部提供各类科技统计数据并提出政策建议。

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工作产生了一大批优秀成果。1998年至今,管理学院累计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黎志成教授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管理系统定性模拟领域的专著,并获省部级奖励6项。1999年,作为参与单位之一陈荣秋教授获得国际制造业界最权威的大奖――“大学领先奖”,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被评为特优。张金隆教授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含重点项目1项),已完成的3项均被评为优秀;其主持的大亚湾核电站库存优化系统项目,被同行专家评定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马士华教授2006年被中国物流学会评为全国首届有突出贡献的物流专家。朱雪忠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联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多次获省、部级奖励。

学院主编的《管理学报》,2004年创刊,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为重要期刊,被CSSCI遴选为期刊源。

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

学院以国际一流商学院为标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完善教学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水平广受赞誉,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管理人才。建院之初,学院就利用加拿大国际开发署CIDA项目的支持,“派出去,请进来”,培养了一批学术骨干,开发了一批新课程,迅速提高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

按照“博士化、国际化、本土化”的要求,学院打造了一支深谙世界先进管理理论、熟悉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优秀师资队伍。学院每年派出教师赴哈佛大学商学院等国际一流商学院学习培训、合作研究,并鼓励教师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同时大力吸引世界名校学者加盟任教。

学院积极与管理教育的世界先进水平接轨。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以及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并开设全英文教学班,共同培养国际型注册会计师。学院每年招收数十位留学生,同时派出各类学生出国(出境)交流。EMBA和EDP项目均设有海外课堂。目前,学院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知名高校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30年来,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业界精英及知名学者,如: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汪潮涌、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童国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禹、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经济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石寿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教授徐滇庆。

学院多次承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1997年,与香港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了“首届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并取得圆满成功。2002年,承办我国软科学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第二届软科学国际研讨会,受到时任大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成思危的好评。2007年,第六届管理国际大会在学院隆重召开,国内外一流学者近400人参加会议。

如今的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备受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关注。中国石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冶集团、中广核、武钢集团、东风汽车、三峡工程、烽火科技、金蝶软件、神州数码、汉光高速、用友软件等知名企业纷纷与学院建立合作基地,捐建公共设施,设立奖、助学金。与美国啤酒制造商Anheuser-Busch公司共建的“安海斯―布希图书馆”,是目前国内管理学院中最有特色的图书馆之一。

在不断的创新教育与实践中,学院的学生屡获大奖:在“挑战杯”创业计划全国总决赛中已获得1个金奖、3个银奖、2个铜奖;在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胜奖1项;MBA学员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能力大赛上获最高奖项“最具创业潜能青年”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