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鸠山首次发表施政演说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0月26日电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6日下午在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上任之后的首次施政演说。

鸠山在演说中再次提出自己的政治理念“友爱”,强调政治要保护国民的生命和生活。鸠山表示要进行“战后行政大扫除”,破除以往过于依赖官僚的日本政治体制,转而建立以政治为主导的

新政治体制。在谈到经济形势时,鸠山表示现在还不容乐观,今后日本政府将重点解决就业形势恶化、消费低迷以及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等问题,促使日本经济依靠内需走上复苏的轨道。

在外交上,鸠山倡导建立“紧密且对等的日美同盟”。鸠山表示,不会让日本周围的海域变成“争议之海”。日本将重视与韩国、中国和东南亚等邻国的关系,相互尊重多样的价值观,构筑真正的信赖关系。鸠山还再次强调将努力推进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构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