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京举行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被誉为“设计界奥林匹克”的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日前在北京举行。这是世界设计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是迄今为止国内设计界最高级别的大型活动。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协会等机构的设计师和学者参与了多场大型国际论坛、展览及设计活动。“中国工作

坊”启动了全国各地46个专题工作坊,“走进设计――北京设计之旅”面向公众开放了市内22个设计工作室和园区。

为期一周的活动以“设计・创新・经济”为主旨,以“XIN――信”为主题,象征着“信息”的沟通与“信念”的传递。

以“人文・科技・绿色”为题的三个主题展分别以中外优秀案例揭示设计创造力如何引领城市迈向高新创意经济发展之路。其中,“十二・间――中国生活设计概念展”集结了中国十多位优秀设计师在建筑、室内、产品等领域的设计作品,以中国传统的十二时辰为序,以昼夜不同生活场景的变换,呈现设计存在于生活的理念。“设计・创造・力――国际工业设计精品展”通过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德国红点奖、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澳大利亚国际设计奖和韩国好设计奖等获奖作品的展示,集中体现了中国设计产业的发展成果和历程,展示了当今世界优秀设计的发展趋势。“绿色行――新能源汽车设计展”不仅展出了一批新能源汽车设计作品,还将展示目前已经投产并在市场上销售的主流新能源动力车。

组委会还特邀百余位世界级设计大师发表主题演讲,其中包括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朱焘、曾主持过2008年奥巴马总统竞选标志设计工作的索尔・桑德以及日本设计大师杉浦康平等。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部和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大剧院、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承办。

图为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周的系列展上,观众们被精美的书籍设计所吸引,纷纷拍照留念。本报记者田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