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建设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召开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国务院下发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之际,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从文化权利到文化主权:文化建设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10月12日在京举行。乐正、谢寿光、陈少峰、张晓明、尹昌龙、齐勇锋、章建刚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上,推出了《文化主权与国家文化软实力》、《文

化权利:回溯与解读》等新文化专著。

与会同志指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了振兴文化产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政策措施和保障条件等,是实现我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大部署。大家说,随着卫星、互联网等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文化在全球的传播范围、速度和密度都是史无前例的。在强势文化与弱势文化之间,文化产业已成为世界文化资源和文化主导权争夺的主战场。正是由于这种争夺的结果往往决定一个国家的文化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地位和命运,因此发展文化产业也自然成为维护国家文化主权的题中应有之义,即成为一个国家维护自己文化主权的必然的战略性选择。因而,发展我国文化产业不仅具有经济和文化意义,更具有深远的国家政治意义。

与会同志研讨了我国文化战略的内涵,认为要重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文化权利,一是文化主权。文化权利是文化主权的价值构成,文化主权是文化权利的重要保障。文化主权是一个民族尊严和自我认同的必要依归。文化主权战略,是基于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的文化表述。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文化主权诉求的话,是不能真正对世界文明产生影响的,因此这是中国发展中的一个紧迫命题。大家强调,在中国的和平发展中,中国文化产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因为,中国要实现伟大复兴,不能没有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崛起,不能没有中国文化产业所代表的民族文化创造力和影响力的提升。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决定了中国文化软实力能否形成全球性的影响从而有效地维护我国的文化主权,决定了能否达到与中国和平发展所要求的文化高度,更决定了中国和平发展和中华文明复兴能否得到最终实现。因此,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但要特别强调,维护文化主权不能采取文化孤立主义,在捍卫民族尊严的同时,要有广阔的胸襟接纳外来优秀文化,并使之与本民族文化相融合。要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调整文化产业结构,不断进行文化产业制度和政策的创新,才能促进文化产业的更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