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界提出拓宽文化研究视角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和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10月11日在京举行学术论坛,深入研讨拓宽文化研究视角,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课题。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李建平,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革、人文学院

常务副院长钱伟量,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副校长韩经太等与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说,党的十七大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我们要努力拓宽文化研究的视角和领域,才能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学者认为,文化资源开发与文化遗产保护位于文化产业链的上端,是文化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对我们有着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明古国来说尤为重要。因此,要特别注意深入研究和开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会上,专家们高度评价饶少平教授承担和完成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杂体诗歌概论》,指出过去人们对这一内容丰富的文化现象往往采取置而不论的态度,使之成为了中国文化史上的“化石”。用新的视角研究这个与我国文化、民俗、历史、语言发展密切相关并长期影响我国社会生活的既可悦人心情,又能启人心志的文化,是社科工作者对促进文化大发展所作出的学术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