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党校召开理论工作者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党校科研部10月13日组织召开了“中央党校理论工作者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张伯里主持会议。中央党校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八部一所的理论工作者代表等60多人出席会议。

石泰峰指出,十

七届四中全会召开恰逢我们党执政六十周年之际,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这些新要求,是对全党提出来的,是对党的各级组织提出来的,也是对每一位党员提出来的。中央党校的理论工作者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要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恪尽兴党之责”是党校每一位理论工作者应当肩负的使命。对于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不仅是学习者、宣传者和研究者,更是实践者。

会上,理论工作者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党60年执政建设的经验、建设学习型政党、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反腐倡廉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会议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前提。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和要求,有不少新亮点,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及明确提出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等。这些新论断新命题为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探索的空间,需要深入研究。作为理论工作者,要不断思考并认真总结党执政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的经验,特别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努力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为加强与改进党的建设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