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科学总结了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新的纲领性文件。

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759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并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同时,努力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建设起一支团结统一、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建设称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同时又称作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这项工程,对于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发挥了历史性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面对执政所带来的考验,坚持“两个务必”,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特别是党的八大,对执政党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着力改善党的领导,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进行全面整顿,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四化”建设,使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经受了考验,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

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际国内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从容应对复杂局面的考验,深入思考和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鲜明地把新时期党的建设称之为“新的伟大工程”。按照党的建设的总目标,作出了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几个方面相辅相成的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解决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两大课题,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思考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提出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把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

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走向成熟。党的建设的内容也不断扩展、深化,逐步发展成为了一个包含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以及反腐倡廉建设在内的系统工程。从系统工程的高度,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等各方面的建设结合起来,成为88年来党的建设积累而成的一条重要经验。实践证明,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要不断经受时代发展、社会变迁和任务转换带来的考验,把党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必须始终不渝地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向前推进。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最大特点和意义,就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深入分析党的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对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全会及其通过的《决定》,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适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客观需要,充分表明我们党一以贯之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全会及其通过的《决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再部署、再动员和再推进。

推动落实总体部署的战略举措

中国共产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来,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相继实现了三次历史性转变。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要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就必须始终不渝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经验和重要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及时研究和部署党的建设问题,并形成了一个惯例,即每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每一届中央委员会任期之内,都要安排一次中央全会,对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既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代会关于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又突出地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的课题。其中,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些全会及其所作出的决定,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会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总体部署,强调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七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作为党的建设重大举措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但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都要求进一步从战略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认真总结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的建设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十七大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四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及其《决定》,把推动落实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基本定位,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眼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是再检查、再发动和再落实。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

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把握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深入研究涉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着力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突出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结合、当前和长远的结合、全面推进和突出重点的结合、科学性和实效性的结合。

全会一个十分重要的亮点,是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和任务,明确要求“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这一要求,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这里的“科学”,与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的含义是一致的。科学,其本义,作为一种名词,指的是运用范畴、定理、定律等思维形式反映现实世界各种现象的本质和规律的知识体系;但作为一种形容词,引申开来,指的是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遵循健全合理的程序,正确地认识事物、分析问题、处理各项事务的精神和方式。亦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等,其实质,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观点看问题、想办法、干事情。只有讲究科学,按科学要求办事,才能减少失误,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所谓科学执政,就是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共产党执政的规律,严格按照执政规律的要求,用科学的思想理论作指导,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科学的体制和科学的方法,正确地掌握和运用国家政权,实行科学决策、科学管理,保证所有的执政活动都在科学的轨道上运行。

执政要科学,党的建设更要科学。作为一项极为复杂和庞大的系统工程,党的建设不是无序进行的,它也有着内在的规律性。这个规律,只能尊重它,运用它,而不能漠视它、违背它。中国共产党要把自身建设好,如同要把国家治理好一样,都要正确认识和自觉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采取真正科学、有效的措施和方式方法,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所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说到底,就是要不断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研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执政党建设的经验和规律,推动党建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就要改进和完善党的各项制度,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就要善于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如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提高党建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和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等。

十七届四中全会不仅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而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进这一科学化进程。全会提出,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要求。

(执笔:左宪民)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