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文化名人辈出的启示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敦基 我有话说

《浙江文化名人传记》丛书终于在起始九年后完整推出了。作为这套丛书的常务副主编,我在打理从招标到交付出版这整个过程中的种种杂务之余,有幸先睹为快地读到每一部著作的初稿,真的是收获颇丰,感慨颇多,特别是在漫长的学习过程后,对浙江文化名人辈出的现象又着实多了些自己的体会。

浙江有着辉煌的文

化。如果说这种辉煌虽发端于远古但仅仅到上世纪才被考古发现所证实的话,那么汉代的王充,则在以黄河流域为中心的文化演化与传承上崭露头角。随着时代的变迁,到了南宋以后,浙江文化开始成为中国文化的主流之一,而王守仁和鲁迅,则分别成为那个时代中国文化的领军人物。20世纪上半叶的文化繁荣,差可比拟于春秋战国那个杰出的思想创造时代,章炳麟、王国维、蔡元培、吴昌硕、茅盾、郁达夫、张元济、陈建功、苏步青、竺可桢、童第周……一长串熠熠生辉的名字,索其籍贯,均隶浙江,确实让人两眼放光,高山仰止。

综观之,可以看到浙江文化名人辈出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其一,经济和政治中心的南移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唐以来浙江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南宋的首都事实上在杭州。这些就为浙江盛产文化名人奠定了最基本的条件。南宋的金华学派、永康学派、永嘉学派,都活跃在都城附近地区。陈亮如果不是青年时期居于当朝大臣周葵的家中得以结识天下才俊,自然达不到日后成一家言的思想高度。近代以来,东南沿海成为中国发展的前沿,再一次激发了浙江文化蓬勃发展的活力。其二,思想自由是文化繁荣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在王纲解纽的明末清初,黄宗羲发出了批判君主政治的最强音,振聋发聩,影响久远。在新思潮纷至沓来的20世纪初,浙江大地更是全方位地产生了一大批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的英才。其三,文化大家必得勇于面对时代,善于处理时代提出的中心问题。清末的沈家本大胆地引进西方法制,得以成为中国法律转型的杰出人物;艺术家们如吴昌硕、黄宾虹勇于变法,实现了艺术创新;鲁迅则以锋利的笔触写出了半殖民地国家向独立自由迈进期间的痛苦和奋进。其四、文化大家必得善用天资、独立思考、勤奋耕耘,百折不挠。浙江文化名人中,自小聪颖、过目不忘者代不乏人,如龚自珍、郁达夫等,但幼时愚钝顽皮者也不鲜见,如章学诚日诵止百余字,却因独具慧眼,愈挫愈勇,成为一代史学理论大家。上述四条,前两条为客观原因,后两条系主观原因。

历史从来不会简单重复。雷蒙・阿隆说,对同一条规律来说,不会既适用于专制政体而同时又适用于民主政体。在古代中国,文化的繁荣往往产生于政治纷乱的时代。在今天,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发展,三者是耦合的正相关关系。生于斯长于斯的我辈,应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浙江文化的繁荣发展竭诚奉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