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富有远见的文化工程

2009-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逸麟 我有话说

今天的浙江省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最近,102部《浙江文化名人传记》的出版,是浙江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这是浙江省社科院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数十位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历时八年完成的。从其效果看来,这是一项非常有远见的文化工程。

以鄙之见,改革开放以来,以浙

江省的地理环境、区位优势和经营传统,只要政府政策对路、投资环境优越和老百姓奔小康的强烈愿望,经济搞上去,并不是很难的。但在短时间内要把教育搞上去,把文化搞上去,把广大老百姓的素质搞上去,则并非易事。因为数十年来,轻视教育、蔑视文化的恶劣影响尚未完全消除。殊不知,经济之发展,如无高素质的文化作背景、作支撑,则不能持久,不但不可能可持续发展,一定时候还可能阻碍经济的发展。《浙江文化名人传记》丛书的出版,实可为一付清醒之剂,对广大人民对浙江文化的认识,对广大浙江青少年乡梓文化的教育,对浙江人民素质的提高,将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个举措,足见浙江省领导的卓识远见。

浙江自古就是名人荟萃的地方。自东汉王充以降,可谓是代有才俊。宋代以来,更是历代首都之外文化最发达的地区。这固然与浙江的经济发达有关,人们在衣食不愁之余,可以读书,可以思考,可以写作,于是人才辈出。然而情况也并非全是如此,有时因地少人多,耕地不足以糊口,唯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不少贫家子弟苦读成才。上世纪有人做过统计,全国出教授最多的县分是东阳,出院士最多是浙大。为什么这种正反两方面的条件都能促人成才?《浙江文化名人传记》丛书,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我随便翻阅其中几册,就颇有感受。

《平屋主人――夏?尊传》。夏?尊是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他翻译的《爱的教育》使几代青少年受惠,他主持的白马湖春晖中学,成了近代中学教育的典范。读了该传介绍夏先生一生从事教育的事迹后,我联想起蔡元培先生,联想起经亨颐先生,联想起竺可桢先生……为什么近代浙江会出这么多的教育家,一方面,固然浙江人一贯重视文化,从天一阁、百百宋楼到嘉业堂,浙江是历史上图书收藏的重镇,据吴晗研究,明代私家藏书,以地区而论,浙江为首,福建次之。还有一方面,除开传统封建教育不谈,浙江是最早设有近代新式学堂的省区之一。许多近、当代的科学家就是在浙江受的初、中等教育,为后来进入高等学校和出洋留学打下扎实基础。现在大家都明白,一个人的成才,包括知识和人品,中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阶段。自清末新式学堂以来,浙江中学教育一直在全国的前列,这是浙江人才辈出的重要原因。

《克隆先驱――童第周传》,也引起我很大兴趣,原因是童先生是我在山东入学求学时(1952―1956)的副校长,我还听过他在全校大会上的报告,报告的内容已全忘记,但是他带着浓重乡音的宁波官话,至今仍留有很深的印象,因为我的祖籍是浙江鄞县,家里父母都讲宁波话,所以听来甚感亲切。他的学术成就,我们虽然不懂,但当时他在学校里的名气很响,文科学生都知道他是我国著名细胞胚胎学家,特别是“童鱼”已天下闻名。由童先生,我联想起前不久以100岁高龄逝世的复旦大学遗传学家谈家桢先生,谈先生也是鄞县人,启蒙于私塾,中学也就读于效实中学,少年时与童先生受同样的教育。他对摩根学派在中国的继承和发扬的贡献很大,当亦有传记。在童、谈两位先生之前,还有浙江临海的朱洗先生,也是我国著名实验生物学家,以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没有父亲”的青蛙而闻名于世。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需要有长期踏实、一丝不苟、实事求是、坐冷板凳的精神。浙江能出这几位顶尖的生物学家,这与他们从小受浙人的踏实作风的影响有关。

《史学大师――章学诚传》,因与本人专业相近,故对其历史略知一二。章学诚年少时科举屡试不第,40岁才中举,41岁中进士。然仕途不顺,长期在游幕、教馆中度过,不过由此亦有时间潜心学问,表现了坚忍不拔的精神。他率性耿直,治学好辩,对当时一些学术权威,如戴震、孙星衍、洪亮吉、汪中、袁枚等名流,都有批评文字。故难以取悦于时。晚年潦倒,在贫病交加去世。他为我们留下的代表作《文史通义》是一部封建史学理论的集大成著作。他在刘知几《史通》提出的史家需要有“才、学、识”外,还加上了“史德”说,梁任公说他“学识在刘知几、郑樵上”,至今仍有重要意义。求真求实,不趋炎附势,不迎顺阿世,则是治史者的灵魂。他在编修方志过程中,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志学理论,实为我国方志学之祖。他在方志学理论上的贡献,至今仍为我们所遵循。章学诚是清代著名文史学家,“浙东史学”的殿军和集大成者。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学者的品质。

翻阅这几本,只能说仅窥得全套丛书之一斑。不过我对浙江省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是知道一些的,虽一下子数不上102位,但顺口要讲出几十位是不成问题的。这说明浙江名人为数之多。浙江文化之所以发达,除了经济条件外,与当地人士一贯重视文化、重视教育有关,而浙江又地处东海之滨,是明清以来最早接触西方科学文化的地方。以黄宗羲、万斯同、全祖望等为代表的民本思想发展得较早,近代又有龚自珍、周树人这样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是传统优秀文化与先进西方科学文化相结合造就了大批人才。这有许多传主的生平可以为证。这套丛书的出版,让我们体会到浙江文化的盛貌,让我们为祖辈们的贡献而感到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