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湖北省委召开“10•24”先进事迹座谈会

2009-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康群、汤波 我有话说

本报荆州11月4日电今天上午,教育部和湖北省委在长江大学召开学习“10・24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先进事迹座谈会,部署进一步推动高校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深化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蔡民族主持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等

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思政司、湖北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荆州市委、长江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等部门领导,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院校代表,“10・24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中的12名大学生参加座谈会。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宣读了教育部授予长江大学徐彬程等15名同学“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追授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同学“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的表彰决定。

座谈会上李卫红指出,长江大学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的壮举,感动了国人,照亮了人心,温暖了社会;家长们将会以拥有这样的英雄孩子而骄傲,学校将会以拥有这样的英雄学生而自豪,社会也必将会因拥有这样的英雄青年而更文明、更和谐、更进步。

李卫红说,长江大学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的先进事迹,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学习典型不仅要学他们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更要全心锤炼为祖国作贡献的真本领。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以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等先进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广阔胸怀,学习他们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在人生的关键时期牢固树立起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地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终身奋斗。

李卫红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学习这个英雄集体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深化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这个典型宣传作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生动鲜活的案例,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在讲话中指出,长江大学“10・24”英雄集体,用生命的壮举发出了时代的青春宣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展现了崇高的道德品质、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张忠家以《感动与激励》为题发言。他说,“10・24”英雄集体已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将不断感动师生、教育师生、激励师生,长江大学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将把英雄的精神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动力。

高校代表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广阔胸怀,学习他们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10・24”英雄集体代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徐彬程同学在座谈会上发言:这些天我们被巨大的温暖和关爱包围着。他说:“今天大家都称我们是英雄,其实我们不是什么英雄,也无意成为英雄。……父母告诉我们遇见老人要让座,老师教导我们遇见困难的人要伸一把手,所以,当小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尽己所能;而当我们在痛失好友而陷于悲痛与无助时,是大家又将援手伸向我们,将关注和温暖涌向我们。正是这些人间温暖与无私帮助,让我们度过了心灵的煎熬与难舍好友的悲痛;也正是这些温暖与帮助,让我们深深明白,我们生存的社会,需要正义、需要关怀、需要真情、需要友爱,我们的身边也永远洋溢着真爱。因此,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只要勇敢地伸出我们的援助之手,我们一定会接到更多双援助之手,就像长城一样牢固和恒久。也许,这就是我们可以触摸的和谐。”

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在发言中谈到,90后值得信赖,长江大学是一所光荣的学校,荆州是一座文明、和谐的城市,我们要进一步弘扬英雄群体展现的时代精神,并将此转化成学习和工作的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