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非合作谱写新篇章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于本月8日至9日在埃及著名“和平之城”沙姆沙伊赫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共同主持开幕式,49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到会。这将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之间的又一次盛大聚会。会议将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

会议所达成的成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制定未来三年中非合作的宏伟蓝图,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使中非合作之船乘风扬帆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与非洲相隔万里,但友谊却源远流长。据记载,早在近2000年前中非之间就开始了交往,我国著名历史航海家郑和就曾几度在人类的发祥地非洲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新中国成立后,以埃及为首的非洲国家纷纷与我建交,中国则在上世纪50、60年代给予非洲大陆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运动重要道义支持和物质援助,周恩来总理曾三次访问非洲,提出了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和对外援助八项原则,奠定了中非合作的基础。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和向非洲国家派出的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在非洲广为人知,传为佳话,1971年非洲国家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有人称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至今仍令中国人民难以忘怀。在涉台、涉藏、涉疆以及北京申办和举办奥运会、上海申办世博会等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的问题上,非洲国家都给予了中国宝贵支持,中非人民堪称患难之交,情同兄弟。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揭开了中非合作向机制化、长效化进军的新纪元。经过9年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有效平台,推动中非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全面、深入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影响广泛,举世瞩目。2006年召开的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在会上宣布了对非务实合作的8项政策措施,受到了非洲国家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会后,中非双方都高度重视这8项措施的落实,胡锦涛主席于 2007 年和2009 年两次出访非洲,中非之间各层次的互访和交流不断,这些都极大地增进了双方的政治互信,有力地促进了8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双方贸易额日新月异,2008年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提前两年实现预期目标。经过3年的努力,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8项政策措施基本都得到落实,特别是中国政府近年加大对非洲民生和减贫领域的支持力度,受到非洲国家的广泛赞誉。正像杨洁篪外长概括的那样,中非领导人互访和在多边场合的会晤更加频繁,双方政治关系更加牢固;在和平与安全领域,中国继续支持联合国和非洲联盟解决非洲冲突所作的努力,在相关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并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洲实施的维和行动,并派军舰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协调、配合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体育、金融、旅游等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兴未艾,不断充实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非洲一度曾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集中在这里。一提到非洲,人们脑海中会立即浮现饥饿、贫穷、战乱和艾滋病的景象,非洲不仅经济落后,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常被边缘化。中非论坛成立以来,非洲已出现诸多积极而可喜的变化。2004年到2008年连续5年GDP平均发展速度在5%以上,这对基础薄弱的非洲来说实属不易,许多非洲国家向着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中非合作论坛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由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仍未结束,以粮食安全、能源问题、气候变化、重大传染病防控等为标志的全球性问题越来越突出,世界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及中非务实合作依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但是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双方将会认真总结成立9年来,特别是最近3年来中非合作取得的经验与教训,清醒分析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着力制定今后3年的奋斗目标与具体措施。只要双方始终不渝坚持遵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的原则,中非合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非洲的发展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与援助,同样世界的进步也离不开非洲,一个繁荣的非洲必将带动整个世界的昌盛。

(本报开罗1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