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在地中海截获大量走私军火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军队发言人4日说,以海军特工队3日夜间,在西部海岸160公里外、靠近塞浦路斯的地中海水域拦截了悬挂安提瓜国旗的德国货船弗兰科普号。以海军登船搜查,发现大量武器及弹药。以海军把这艘货船押至以中部港口阿什杜德作进一步检查,在船上300多个集装箱中,发现36个集装箱货柜夹带500多吨、3000多枚卡秋莎火箭弹、迫

击炮弹、手榴弹及一些破坏“地区平衡”的武器。以官员称,货轮的目的地是叙利亚拉塔基亚港。以方称这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禁止伊朗出口武器和任何武器交易的1747和1701号决议。

媒体透露,这批军火10天前从伊朗启运,在埃及达米亚特港转运到弗兰科普号上,将经陆路运给黎巴嫩真主党。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国防部长巴拉克都对以海军此次行动大加赞赏。巴拉克说,这是以海军破获的最大规模武器走私,有助加强以安全。

船东塞浦路斯的一家航运公司称,对船上藏有武器毫不知情。4日在伊朗访问的叙外长穆阿利姆表示,媒体报道失实,该货船上既无武器,也无制造武器的设备。真主党5日发表简短声明,断然否认与该军火船有任何关联,同时谴责以在公海的“海盗行径”。对此,以总统佩雷斯指责伊朗和叙违背国际法,破坏中东和平。内塔尼亚胡随即向欧盟等国领导人通报此案,呼吁国际社会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支持以反恐。以外交部还邀请驻以使节去港口参观这批军火。

以色列早就视伊朗为最大潜在威胁,称伊朗除了有远程导弹和核能力,还是真主党、哈马斯等强硬组织的幕后最大支持者。以指控真主党在伊朗支持下很快恢复元气,目前已装备至少4万枚火箭弹,可以命中以境内任何城市。今年初,苏丹海域一艘向加沙走私武器的伊朗货船被鱼雷击沉,媒体称是以、美所为。今年初,以军出动无人飞机炸毁苏丹、埃及边境走私伊朗武器的17辆卡车,炸死39人,其中有数名伊朗专家。

此前一天,以指责哈马斯最近向地中海试射了一枚射程为60公里的火箭弹,足以命中特拉维夫周围人口密集城镇。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驳斥道,以这些动作是为了在联合国大会讨论加沙冲突报告前夕,转移国际视线,摆脱危机。该报告认为,以和哈马斯在今年初冲突中“构成战争罪且可能构成反人类罪”。

(本报特拉维夫1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