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工程学院全方位营造教师关爱氛围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1月7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学院给予我这么多的关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将这份爱传递给我的学生。”在黑龙江工程学院举办的爱岗敬业演讲比赛中,汽车工程系教师田芳讲述了学院对她成长关爱的感人故事。据了解,多年来,黑龙江工程学院在生活上真心为教师分忧,事业上倾
力助教师成才,培养出了一支业务过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师资队伍。

黑龙江工程学院2000年由原黑龙江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和原哈尔滨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合并而成。自成立之日起,如何打造一支既师德高尚又业务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一直是该校十分重视的问题。对此,学校严把教师入口关,选聘教师除业务素质过硬外,更着重考察教师的思想素质和对所从事工作的热爱程度。日常工作中,学校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师德教育。每年一届的“师德论坛”活动和每两年一届的“青年教工爱岗敬业”主题演讲比赛最受广大教职工欢迎。为增强师德教育效果,学院还通过调查问卷、召开教师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在广大教师中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根据他们存在的思想困惑,有针对性地选取不同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教育活动。

在业务素质方面,为解决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实践能力欠缺的普遍问题,他们在新教师中开展岗前培训,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教师职业意识,并为青年教师配备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科研实践能力的指导教师,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同时,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提升学位层次、进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重点科研基地研修学习,近几年,该校选送了498名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此外,学院还聘请各专业领域的名师,知名企业负责人前来讲学,利用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的契机,选派了60余名教师到国外高等院校学习和开展合作项目研究。

在生活上,黑龙江工程学院时时为教职工着想,处处从细节入手,关心爱护教职工。针对教师思想困惑和生活难题学校予以解决,解除了教师的后顾之忧。建立职工之家,慰问和补助受困教职工;定期开展“关爱师生健康,送医进校园”活动,组织教职工进行全面身体检查、聘请医学专家来校义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在各教学楼设置“教师休息室”,在教室中配备扩音设备;教职工过集体生日、在网站上设置温馨提示栏目、重要节日为教职工送上鲜花和祝福。该校数学系苇洁明老师患病,家庭经济困难,系领导得知情况后及时送他去医院诊治,不但组织教职工进行陪护,还组织捐款,为其筹措医药费用,苇老师深受感动。如今他已经康复并考上了博士研究生。

黑龙江工程学院尊师、爱师的举措使广大教师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素质不断提高,该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0%以上,在省内高校中位居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