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甲流死亡病例统计采用新口径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记者胡其峰今天从卫生部获悉,我国甲流死亡病例统计将采用新口径,甲型H1N1流感已经治愈,但因为基础性疾病治疗无效而死亡的患者,都将被纳入死亡病例的报告范围。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介绍,此前,我国统计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时,并不包括那些甲型H1N1流感已经治

愈但因基础病死亡的患者,但卫生部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工作的通知》将改变原来的统计方法。

根据通知要求,凡甲型H1N1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为阳性者,甲型H1N1流感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在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中死亡的(包括转院、转科,都视为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无论有无基础性疾病,是否混合其他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均纳入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的范围。截至11月6日,我国共报告16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有关专家表示,近期我国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可能会明显攀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院长、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席修明说,我国报告死亡病例数量增加,与新的死亡病例统计口径、报告方法有一定关系,因为把此前一些甲型H1N1流感已经治愈,因基础性疾病治疗无效而死亡的病例也纳入了报告范围。从这个角度说,最近几天死亡病例的增加,并不表明疾病致病力突然变重。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说,专家估计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还会持续上升,从全国总体而言,真正的高峰还没有到,还属于上升阶段,而且高峰到来以后还要持续数周,估计要有一两个月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