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采取切实措施 合理配置资源 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0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邯郸11月7日电(记者刘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昨天在河北省邯郸市出席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学生享受高质量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延东指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党执政为民理念的体现,是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促进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要以内涵发展为导向,推进素质教育,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要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老区、边疆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保障困难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不断缩小区域、城乡发展差距。要推动区域内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和督导制度,形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

刘延东强调,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大投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要加强指导、监督和检查,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特色文化和校风学风建设实现新提高。要大力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